砲校受訓小心得 ~ 么發

這週開始,我就在台南砲校開始受訓兩個月,開始了一小段的學生生活。
 
先說說砲校吧 … 砲校位於台南永康,鄰近學校有:成功大學、台南女子技術學院、崑山科大、台南高工,附近還算是繁榮。砲校校區是我目前看過可能比台大還大的「學校」,裡面有許多有關砲兵、飛彈兵、野戰自走砲兵的許多展覽武器和裝備,也算是開了開眼界。
 
在砲校的時間,基本上不算是軍人而比較算是學生身份,因此,不管原本在原單位學到什麼,到這裡一概都要用所謂「標準」的方式來進行各項操作。這在一開始可能不太能適應,但是時間一久也就習慣了,只是當結訓要回原單位時,要趕緊回想原單位的標準是什麼,這是另一個累人的地方。但基本上,在部隊中只要是「受訓」,就是被視作「回去爽」,所以,若是結訓時的測驗沒過,在原單位可以說會黑到不像話,所以囉!不管上課如何跟教官哈拉打屁,只要平常考、期中測驗、期末測驗都有過,基本上是可以圓滿結業的。在砲校的時間,對我來說因為對105榴砲還算是熟悉,且在實彈射擊部分,外島的頻率比起本島多許多,自己也已經有(日、夜間)實彈射擊、挖助鋤(很經典啊!挖到鋤頭可以和石頭敲出火花)、火砲機動、機動轉向(扛砲轉圈圈,且是簡員操作喔!)等等的實際經驗,因此我相信在砲校受訓期間應該可以輕鬆通過才是(但還是得要用功才行!)。
 
至於伙食嘛,其實也沒多差呀,只是可能開伙人數很多,所以份量會少了些(但等大家都打完,還有剩的話就可以自己去加,不過那時你應該也吃的差不多了,所以常常吃到最後,卻又丟掉一大堆菜。),但基本上是還可接受的。(比起新訓的菜色 … 唉 … )
 
在生活作息方面,起床及操課時間比照部隊,但有些專業(如觀測)是室內課比較多(聽說還開冷氣上課 … ),有些就是室外課比較多(如我的野砲領導士),所以囉,還是要看看受訓的專業為何,可不是每種都可以吹冷氣吹到感冒的。在生活要求方面,這就比原部隊繁雜了些,在砲校注重的是整齊、整潔、禮貌、守規定,這裡規定多如皮毛,要求也相當多(尤其是個人內務),只要一不符合規定,常常就會耽誤自己的假期(也就是俗稱么八及洞八的差別),且這裡算是砲兵的大本營,槓槓就不說了,光數校內有幾顆泡泡就有的你數了,且有些還不是校內建制的軍官,而是外單位回來受訓的,所以有時候可能看到1顆泡在擦桌子、3槓在洗餐桶 … 等,可千萬別驚訝!因為在這裡只有學員、學生、教官、(學員、生隊)隊長的差別,只要是學員、學生,就是要出公差、掃地,像前幾天幫忙洗餐桶時,有個三條槓的「麻煩」我幫他拿個東西,害我的頭突然暈了一下 … 哈哈!
 
在這裡的時間會比部隊多,但那是讓你寫功課的(沒錯!教官會出功課給你寫!)和背東西的,只要你能跟上進度,平常小考也都有過的話,基本上時間可能會多到不知道怎麼利用(我們隊長還會鼓勵大家帶書進來看!),剛開訓的這幾天,還是聊天居多,畢竟對台灣本島的砲兵是怎樣作息還是挺有興趣的。不過這梯隊很多都是剛下部隊就被丟來受訓,一兵只有兩個(包括我),所以在值星班輪值表還沒排出來之前,有時都會麻煩我和另一個一兵幫忙整隊、帶隊,讓我一整個感覺怪怪的 … 雖然這也是受訓完後的主要工作。
 
剛來到砲校,一切都覺得很新鮮,畢竟看海看天空久了,突然看到另一個都市就會有種新鮮感,挺奇妙的。
 
 

About alwayscola18

*Always be misunderstood. *Majored in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but contributing to satisfaction of primary living needs. *Prefer to speak out, and enjoy silence. *A Mandarin speaker, but not a grand-China nationalist; a Hokkien dialect speaker, but not an aggressive grass-root activist; an English reader, but not negative to my homeland; a baby Christian, but not a confrontationist to the God of earth. *With personalities of patience, cleverness, discernment, toleration, self-confidence, and friendliness.
本篇發表於 心得。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