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 – 酒家初體驗

中國時報    E7/人間副刊          

2007/03/22 《三少四壯集》酒家初體驗

【楊渡】

 

  一個男人的成長過程,總是不能免於要去一些酒店、酒家等情色場所。不是和朋友去,就是應酬的需要。但我的「酒家初體驗」比較有趣,竟是和父親去的。

  大二那一年夏天,我們來台北參加鍋爐投標。按照慣例,開標前是由取得資格標的四、五家廠商,派代表開會「搓圓仔湯」。各家廠商開出一定金額,開價最高的人,拿錢出來分,各家變陪榜,他負責得標。退出的各家,可以分取他開出的金額。那一次,我們未得標,各家分了錢之後,大約還剩下幾萬元,於是決定去北投喝酒。

  70年代後期的北投,還未被取締,酒家隱藏山腰樹林之間。

  華燈初上時分,車子穿行過山間道路,斜斜一轉,幽暗的光線從林間穿出,彷彿進入神秘幽谷。一些酒家的招牌並不明顯,寫著什麼「天X閣」之類的,有些是平房,有些像小洋樓,充滿日本風,各自獨立。夏夜剛剛開始,黃昏的暑氣未消,空氣中飄浮著濃濃的溫泉氣味,白白的溫泉氣體,自山谷中流動上升,但無風的夏夜,讓它停留蒸騰,彷彿濃得化不開,帶來一種暖洋洋的熱帶的悶鬱。

  我們繞著山路穿行,耳中傳來時斷時續的那卡西的節奏,日本式的演歌,女聲的演唱,細緻而幽微,哀傷或者撒嬌的嗓音,讓你彷彿會碰見一個日本藝妓,從遠遠的山路上走來。

  我們停在一間酒家的停車場,再繞山路走上一段階梯,便見一個媽媽桑穿著和服,站在門口用日語說「歡迎光臨」,並向著我父親喊著「佑桑」(楊先生),然後迎進了裡面。有些人已經來了,便點了酒菜,和魷魚螺肉蒜火鍋。陪侍的女子來了一群,照例,是由熟識的媽媽桑介紹。我父親找了自己的老相識,很快活的說:「找一個年輕的喲,我帶了兒子來,今天替我找一個媳婦,要漂亮哦。」

  我非常尷尬的坐在一邊,手足無措,卻見媽媽桑一串成熟的笑聲說:「要辦桌啦,請吃喜酒哩。」隨即,她向我說:「你挑一個,找一個自己喜歡的人。」我未曾見過這場面,無法決定,目光飄移,只能說「隨便」。媽媽桑於是推了一個看起來比較年輕的女孩子,說:「就你去吧。」那女孩子面露微笑,只默默在我身邊坐下來。我父親於是快活起來:「哦,來叫爸爸,你今天是我媳婦哦。」

  於是眾人都快樂起來,說:「快叫爸爸,馬上有紅包哦。」我父親說:「對,快快叫。」那女子見過世面,非常大方,毫不猶豫,立即就叫:「大家(閩南語的發音,公公的意思)」。在眾人起哄聲中,父親就把錢給包上,叫那女子來接。滿桌的酒客立即要那卡西奏樂結婚進行曲起來。我愈發尷尬了。父親倒非常熟練,哈哈笑著說:「來來來,喝酒啦!」跟他們喝起酒來。

  這是我第一次進入所謂「酒家」。滿座俱是中年商人,唯有我獨自一個大學生,生澀稚嫩。   生長於台中農村的我的父親,被家族視為「吃了三叔公的口水」長大。他完全不像我的祖父,老老實實當一個農民,而是不斷冒險。

About alwayscola18

*Always be misunderstood. *Majored in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but contributing to satisfaction of primary living needs. *Prefer to speak out, and enjoy silence. *A Mandarin speaker, but not a grand-China nationalist; a Hokkien dialect speaker, but not an aggressive grass-root activist; an English reader, but not negative to my homeland; a baby Christian, but not a confrontationist to the God of earth. *With personalities of patience, cleverness, discernment, toleration, self-confidence, and friendliness.
本篇發表於 筆記。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