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

這一篇是寫觀後心得嗎?
其實也不算 … 心得大家都有,基本上我的心得也是大同小異,
該笑的時候笑,該反思的時候反思,該悸動的時候也會悸動,
就一般般 … 沒什麼要特別強調的。
 
或許大家都認為電影男女主角演的相當深刻,我也是這麼認為,
但是 … 我有個問題:
大家在電影放完時,是伸伸懶腰左顧右盼影廳出口的排隊情況,
還是 … 再看一下導演做的片尾跑馬燈?
 
我並不是電影專家,也不是影評,只是我承認 …
我已經厭倦好萊鎢式的電腦特效合成劇情,
我也已經厭倦西方片頭壯觀式的片廠介紹,
因此有一段時間內,我懶的花時間和金錢去看一場電影 …
 
但是當我坐在放映廳,看著海角七號的片頭時,
我著實被那簡單的表現吸引住了,
沒有好萊鎢式的空洞片頭,也沒有所謂的"壯觀"場面
就只有一種熟悉的情景和味道
讓人一整個舒胡~
 
另外片尾的部份,其實也是一部片的另一精華所在,
但卻也是最容易被忽視的。
試想,假如片尾的跑馬燈真的那麼不重要的話,
應該早就被導演刪除了,或至少被草草帶過,
何必專門編了首片尾曲,何必專程排畫面呢?
 
但我相信一定很少人注意片尾的畫面。
 
我也是。
 
但是,自從幾個月前聽到某人說片尾也值得一看後,
不管是看DVD還是電影,我都會再專程看完片尾的部份,
畢竟導演這麼費心地安排片尾這短短的3~5分鐘的畫面和音樂,
一定也有他的用意在,而不是僅僅再將工作人員姓名跑一遍。
 
你注意到海角七號的片尾結束的歌了嗎?
范文音唱的"風光明媚" …
一種淡淡的夏日情懷和旁邊配的墾丁風景圖片互相映合著,
我不敢說這曲子的曲風或是配樂表現的怎樣,
(實際上我也沒辦法評論出個專業意見)
但作為一個觀眾,我覺得海角的片尾和片頭一樣都有一種魔力,
讓人不自覺地身陷在恆春的風光明媚中 …
久久不能回過神來。
 
只是 … 大家好像都只討論范逸臣的歌曲,
或是中孝介獨特的嗓音,
老實說,自己也的確覺得主題曲真的很好聽,
但是,不可否認地,范文音的歌聲在片尾起了個很好的詮釋。
而這部份也是范逸辰和中孝介辦不到的地方。
 

About alwayscola18

*Always be misunderstood. *Majored in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but contributing to satisfaction of primary living needs. *Prefer to speak out, and enjoy silence. *A Mandarin speaker, but not a grand-China nationalist; a Hokkien dialect speaker, but not an aggressive grass-root activist; an English reader, but not negative to my homeland; a baby Christian, but not a confrontationist to the God of earth. *With personalities of patience, cleverness, discernment, toleration, self-confidence, and friendlines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心得.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