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印象

以下是在 PTT 版上轉過來的,因為有寫到許多熟悉的東西,就決定轉波過來嚕~
 
===
 
 不知不覺在馬祖過了好多年= =
(92年11月到馬,破了5個馬冬了)
老是開完笑要走,可是真的要離開時,卻發現其實是那麼的捨不得。
所以,讓我留下一點關於馬祖的回憶吧。
有共同經歷的朋友,可以一起來回憶。
本來是分散成很多篇,可是因為寫的時間不一樣,散很大。
一直有人要我整理一下,順便把推文中補充的東西加上來。

一、初次到馬
那年的10月,我在摩步269的某營(駐地在龍潭聖亭路上),
那時在營部支援訓練官,接完教召後的某日,去軍團洽公。
突然接到人事官的電話,叫我去軍團人行處。
那時人事官是一個上尉學姐,說因為績分滿了。
所以要輪調去外島,二支馬祖,一支金門。
那時因為另一個人一直沒有來,我就和另一個同學自願去馬祖。
至少有個照應….
但是二個人的命運大不相同,他從10月1日放到10月31日。
我卻到10月30日才辦好離職走人…
那時我心中只有一個字,幹,新訓旅真他媽的只有爽而已…
要走時,269欠我63天假。(沒錯2年欠我63天)

11月1日到了台辦組報到,那時台辦組還在劍潭捷運站
對面是藝工隊,左手是人才召募中心。
但是因為天氣不佳,台馬延航到11月4日才開。
我就搭台馬到了南竿,剛到南竿肚子很餓。
就在小白船那,買了小籠包和一碗肉羹湯,價錢我到現在還記得。
(現在開了馬祖第四間7-11了)

100元。

幹,妳沒看錯,就是100元。
我那時對馬祖的生活,開始不安起來了…
那時問了人,防衛部怎麼走,路人順手一比雲台山(那時不知那叫雲台山)
我就順著路向上走,到了三槍堡,那時有個駕訓隊(現在是海巡庫房)
我又問了,防衛部怎麼走,衛兵還是一比,我過了清水再走到了工兵連。
我受不了= =
只好坐計程車,結果上個坡就到了。
多少?也是100塊…
我後來發現,在馬祖50元以下的零錢是沒有用的。

報到後,我分配到了西保廠,開始了我的馬祖生活…
(以前有東保,西保,砲保,中興,聯二等五個二級廠)
(馬祖沒有路名,很妙,大家說都說營區名子,這算馬祖特色嗎?)
(中央公路、清馬道、聚英(陰)路都是俗稱,聽說現在要訂路名了)
那時候司令是陸華寧中將,後來在陸小榮任內才改成指揮官。
聽說更早時叫作司令官,
那時的南竿有三個步兵營,一個砲指部,一個通信營一堆直屬連,還有補充兵營。
連阿兵哥島休都要分星期日和星期六,交互的放。
網咖包台要500,而且要先訂,那時計程車最有名的是
618 619 623(小芳),現在都跑到740了吧。
說到計程車,我不止一次聽過有車震,可是我從來沒震過…
623人很好,常常看到我,就免錢載我下山。
http://www.ettoday.com/2003/06/29/763-1475918.htm 美女計程車
http://0rz.tw/bf4j8  <<638

美女計程車也是馬祖特色,不過其實她們都是媽媽級比較多。
不過還是很多阿兵哥在把,不過好像也有成功的。
不過是把別人的老婆擄走….

二、馬港大火
來馬第一件大事是馬港大火,一間網咖燒了
好像死了一個阿婆,一個女主人,三個小孩
可是恰好,恰好二個男主人一個去散步,一個還沒回家
嗯,半夜三點散步。
後來我們去清理現場,發現很多相片,才知道
原來老板娘很年輕,而且聽說是那時全馬祖最美的女人= =
清理火場這個工作還滿爽的,天天中午都有便當可以吃,後來還領了一套運動服。

三、初到據點
後來搜索排被精進掉了,我就改分到二連。
那時我的據點是86據點。
這時可以說是我人生中最快樂的日子,86據點有一種地中海的風味。
(後來我督過南竿北竿東西莒,再也沒看過那麼好的地點)
(莒光04據點現在超讚的,變成民宿一樣)

(馬祖據點真的 … 很爽很舒服 ~ 真的是來度假的!!!)
每天就是上午6點起來批海防日誌,回去睡到中午
起來吃飯,下午看電視,晚上還是看電視
下午就去海邊散步,買條魚來回來吃。
不想看電視就打PS2,打到半夜。
那時據點人很少,我和中士一人貼一班安官,反正也是看電視。
看到1點再睡,這樣阿兵哥也不用站那麼多哨。
三不五時吃個火鍋,或是烤肉。
那時連上不知為什麼,不到一年換了五個連長
第一個是退伍,第二個酒駕,第三個打排長,第四個帶女人回營區,換到第五個才定下來
常常返個台,回來連長就不見了= =
那時最流行的問候是,現在連長是誰?

四 南竿的生態
以前沒有地支部,叫後指部
南竿各單位生活真的很不一樣
以前天堂是
馬幹班賴SIR在時有%又爽…現在…科科科
天馬基地(化兵連)天馬基地出天兵 軍主檢時鋼盔內還有老鼠的草窩
據點 據點真的爽,以前據點超多 01 09 12 18 21 23 46 57 60 64 69 77 80 86 94
去據點真是老兵的福利= = (據點我記得不只這些,有些據點還是由其他連代守的,但不可否認,馬祖外據點相當多)
後來我發現南竿的生態在於
友軍>>據點>>馬醫>>地補庫>>油池>>聯保爽>>本部>>砲兵>>>>工兵>通信
>>>>>>>>>>>>> >>>>>>>>>>>>>>>>>>> >>>>>>>>>>>>>>>>>>> >>>彈庫

五 彈啊彈
在馬祖最可憐的就是管彈藥的人
未爆組在北竿炸死一個人,後來南竿彈庫爆炸,再來80W動不動就起火
後來的彈藥調儲,全面回運,委外,交接…
太多太多事,但是很多事的秘密太多= =
不能說,當時的人才知道= =
但是在南竿管彈庫不管是彈藥分庫還是連彈藥士都辛苦了
某些人在說很累時,不知道有沒有看過
為了搶潮水,阿兵哥從深夜11點搬彈到3點。
而且那時是冬天= =
沒有看過一開庫門全是倒堆的化彈,地雷吧…
在這個島上什麼都有= =

六 萬平操演和大眷探
http://www.matsu.idv.tw/topicdetail.php?f=60&t=41669
2006年夏天馬防部萬平演習(火砲射擊)∕a110626錄影 –閱讀人次 : 2709
http://www.matsu-news.gov.tw/upload/images_big/83323.jpg
http://www.matsu-news.gov.tw/upload/images_big/83324.jpg
http://www.matsu-news.gov.tw/upload/images_big/83325.jpg
http://www.matsu-news.gov.tw/upload/images_big/83326.jpg
(萬平操演不只有機槍和迫砲,尚有砲兵的火砲保養射擊,在砲兵的發射陣地才叫做震撼,參加過一次會愛上的)

這算是馬祖弟兄特別的回憶吧,以前還會配合防區大眷採…
但是近二年…科…
有人還記得那年在下志清的烤肉大會嗎?

七 網咖
馬祖阿兵哥最不可獲缺的就是網咖了吧
山壠一帶:歐鄉 大來 幻象 西雅圖 飛馬 旗艦 (歐香是建民哥開的,很貴!但怪怪,生意卻最好)
大多是東守的地兄在去的,地支部也去很大= = (東守都去阿嫂,地支部有時都寧願跑風玲網)
歐鄉不錯,大來一堆伙委和行政在打= =

馬港:大約就是口留香 東總 東三 阿婆 (推薦東總,因為有許多院線片可看,當然也有一些愛情動作片 … )
以前還有阿賢,後來不知為什麼就倒了…

說到馬港,就不能不說一下馬港正妹
東森小女兒 還有口留香的雙胞胎(一個在天大地大那間 (呵呵!),一個在立法院附近那間讀書(北商))
都是馬祖正妹= =
不過現在口留香大姐收掉不作了
換成一個男生,不過他妹很正。
鐵板 中一 神腦
中一大姐人超好的,她女兒今年還得總統獎.

風玲 幹訓班的最愛吧

八 財伯 長腳 淫蕩嫂
南竿有名的蜂車,有人沒打過嗎?
聽說他們有分戰鬥地境線,都不會跑去別家的地盤作生意
想吃東西,當然就是來個全套
魯肉飯加魯菜(財伯油飯加滷蛋或香腸超好吃,每次出公差或是支援,都會凹帶隊官叫財伯,漏咖則是水餃和燒賣不錯,淫蕩嫂沒吃過)
不過魯肉飯上面加甜醬的,我只有在南竿吃過

九 台馬 合富 金快 LST AP
這五種船艦我都有坐過哦,
當然台馬是樂勝啦,因為是民營的
不過合富好處是不到真的不行,一定會開所以週二返台就是要坐合富啦

金快這是一個美麗誤會,在年度簽約時,某人覺得合富太貴
就改簽了金快,結果…後來還是變回合富了

LST主要是運貨 AP都是退伍的人在用= =
天氣不好真的會吐到翻,冷氣又開的強,快冷死了。
被子又薄薄的,蓋不暖,睡覺又睡不安穩。

十 合富上的警語
合富真的很愛貼標語哦- –
有人看過全部嗎?

燈紅酒綠小嘴甜,手腳齊上不可閒。偷得浮生二三天,換來鐵窗渡餘年。
人生總有不如意,那能天天甜如蜜。想想爸媽和女友,兩年很快就過去。
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為她等到老。那天功成名就時,滿街春嬌任你挑。
莫把情變想太深,安心服役才是真。二年義務好好撐,平安退伍換掌聲。
為了情變想不開,再三思量划不來。伊人伴著新人愛,你在天堂等投胎。
三更半夜翹頭去,酒杯高歌好得意。忽然聽到哨音起,禁閉室裡一二一。
無照開車心慌慌,憲警逮到臉丟光。最低罰款陸仟元,當月薪水都泡湯。
不是輔仔愛囉嗦,一天到晚管太多。為了讓你平安過,我要關心再囉嗦。
談感覺兩廂情願,出公差任勞任怨。下基地勤訓苦練,退伍時無悔無怨。
把健康留給個人,把幸福帶給家人。把歡樂傳給眾人,把傷亡送給敵人。
風火輪上載西施,抱得越緊心越酥。記得戴上安全帽,不然西施變僵屍。
愈到退伍愈小心,千萬不能發神經。不要鐵齒不信邪,老兵八字比較輕。
效忠國家最忠誠,三軍協同真團結。革心革新好風氣,精實貫徹高效率。
按表進廠做保養,開車不用費思量。車容整潔配件亮,憲兵檢查記優良。
收假點名來不及,報給平安在那裡。儘速返營來銷假,帶回證明守規矩。
拳打腳踢三字經,新兵頭眼冒金星。老兵罪刑也不輕,新店軍監早點名。
莫貪利小眼尖尖,路旁機車順手牽。忘了憲警在身邊,當場保送到軍監。
莒光連隊靠全體,遵守紀律沒問題。訓練正常沒傷亡,愛惜榮譽不逃亡。
不是連長兇巴巴,你要想想你阿爸。平安服役光榮退,阿爸才會笑哈哈。
站衛兵按表排定,打內務標準一定。要休假遵守規定。退伍日早已決定。

十一 馬祖七大奇案

1.神秘的雲台煙墩連的前身某連副連長肛肛案
就是洽公開房間"疑似"吞精,當年就是在福澳的某間旅館。
八卦是最後打到副營長和當年的值星官差點不能留營。

2.莒光0408槍擊案
退伍老兵白目,新兵開槍教訓,八卦是當年旅長現在升中將了
dongone (爬著扶阿婆過馬路)補充
==
這件事小弟剛好恭逢其盛…orz
民國92年當時小弟服役於西莒某個離水庫最近的據點
我記得當天早上是要帶一個阿兵哥到南竿轉診
那天的小船是從西莒開到東莒再到南竿
當船要停靠東莒的碼頭時
遠遠的看見一艘船鳴著汽笛從南竿的方向也往東莒駛來
後來那艘船是併排在我們坐的這艘船旁邊
停妥後那艘船下來一個中校還是上校我忘了
旁邊還帶著兩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憲兵 = ="
後來才知道那是軍事檢察官

其實開槍的那個也不是新兵而是一兵了
只是那個一兵下部隊還是菜鳥時就常被那位老兵欺壓所以積怨甚深
而那位老兵原本在事發前一天就退伍了
卻因為延航的關係必須留在連上等船
事發前晚上那位老兵在言語和肢體上又對那個一兵有所羞辱
新仇加舊恨的狀況之下於是就造成了這件槍擊案

當晚那位一兵又好死不死剛好排到要站深夜的安官
對於被那位老兵欺壓的事一直無法釋懷
在外島當兵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所謂槍彈分離
彈在安官身上槍在衛兵身上
於是在查哨後就對當班衛兵說把槍交給他可以去睡覺了
站衛兵哨的阿兵哥又比這個一兵菜所以也不敢說什麼
但能提早下哨也就開開心心的去睡覺了
這下槍彈合一之後可好了
第一發實彈就紮紮實實的打在那個老兵的心臟位置
而另一個受重傷的好像是被打到腹部還大腿我也忘了

但我忘不了的是這件事發生後所引發的後續連鎖效應
從防衛部到陸總部到國防部層層的督導打亂了原有的平靜生活
除了阿扁視察外我還沒看過這兩座島如此熱鬧過
不過當時水深火熱的日子我感受是沒那麼深啦
因為我剩一個月就退伍了
而且還有剩幾天的畸零假可以放
所以你知道的嘛~科科
==
3.北高爆燬場意外案
關鍵字:迷走電流 <<彈庫的都懂吧
八卦是後來事故照片不知道為什麼流出來了,超….可怕。

4.梅石靶場槍擊案(這個嘛,我退伍前 1 個月發生的,只能說靶場很邪,不要太鐵齒)
打靶不準,打人神準
八卦是後來這件事大家完全忘了,今年對年只有連長去上過香。

5.彈藥分庫爆炸案
八卦是那天星期三

6.北竿士官長肛門畫畫案
這個旅長,和2的那位曾接過同一職務
不過下場就是退伍,後來去金門選立委沒上

7.北竿某廠士官長安息案
一覺就沒起來過了,八卦在大體的處理,譲知道的人,罵聲不絕。
有人還有印象嗎?

十二 外島爽不爽
以前在台灣待的是王國強時代的摩步269旅,所以一到馬祖連隊給我的感覺就是。

怎麼那麼爽

連上沒什麼人在操課,早點名後,吃飯。
午查完,全連扣掉返台,島休,支援,站哨,洽公的人後。
留下來的不會超過10個人。
通常就在中山室打屁聊天,這是5年前的時候。
那時司令是陸,不是現在金門的陸= =

後來到了據點,才知道以前只是涼,據點才是天堂。
那時的據點簡直是爽到不知如何是好。
後來到了司令部(後來變防衛部)
去各單位督導,才發現…
比起南竿,莒光和北竿才是天堂中的天堂。
去東莒住在英雄館,晚上想出來吃個夜點。
才發現,網咖全都是人,對…是吃夜點的時間= =
其實外島和台灣比起來真的比較爽
基地
1.下基地不用移防
沒有移防過的不能理解搬家三次火燒一次
2.基地和駐地在一起,南北測只會來輔訪,不會來督訓。
2.基地和駐地在一起,南北測只會來輔訪,不會來督訓。
沒有一堆黃臂章的來亂,差很多
3.訓練很隨興
和台灣動不動就全營一起來,外島就是看連長在玩,很多連長自己也不會玩= =
4.不用上山
不管是南測還是北測= =都要上山,在外島不用上山

生活
1.在馬祖(不包東引)的生活設施算是很好的,因為處長有在要求
其實不管是吃的用的都會發到連隊,防衛部很少會扣著
洗衣機,烘衣機每個營區都有,不能用是因為沒水= =
冬天的暖氣鍋爐和電熱式暖氣也都有買到連隊
據點的沙發和液晶電視和XBOX,PS2,都有發到定位
2.吃的都是連開伙,除了幾個有名的爛連
其他大多比台灣的好,在馬祖伙食會作不好
連長有很大的問題,我過年去津沙某連還吃牛排 (哈哈!我知道是哪一連~吃的比指揮官好,還被指揮官虧 … )
可是雲台山某連只能只沒有料的火鍋= =
3.很多人都說自己住坑道多苦多苦= =
我去那麼多單位督導,金門我不知道啦
馬祖那有人住在坑道內的?就算是主坑道也只有辦公室吧…

休假
外島是少了星期六的晚上那一天,或是某些單位一定放的星期五18
外島是少了星期六的晚上那一天,或是某些單位一定放的星期五18
所以,以時數來說是少了。
不過台灣放假沒有比較爽,如果駐地和單位不是在同縣市的。
回家的路也是很遠又花錢的。
而且一次放10多天,在台灣看來也是很難的。
不過,馬祖的壞處在於船和飛機動不動就不開
但是馬祖打茫真的打很大,很大= =

其他
其實南竿除了三大黑連之外,生活算是很不錯的。
北竿,動物連長的連也不錯
莒光比較少去,不過其實還是OK,因為天高皇帝遠啊= =

十三 馬祖花邊
其實有在馬祖待過的人都知道,馬祖非常的小。
小到,今天在山隴放個屁,下午馬港都知道了。
所以,在馬祖就有很多奇妙的花邊。
之前有提過美女計程車,現在再來補充一些= =

1.馬港之花= =
剛來馬祖就有人和我說馬港之花在晶華雙胞胎,口留香四姐妹
八卦在口留香也有雙胞胎,一個在天大地大,一個在濟南路
但是我個人認為東總老板的小女兒有正妹的潛力啦。

(東總小女兒真的超正,不是母豬賽貂嬋的關係,而是真的超正,天生麗質的那種,
好幾次去馬港都專程進去玩一下,再去馬港圖書館看書或看電影)
如果說近期的話呢= =
口留香老板的妹妹不錯正,現在放暑假大家可以來看看
不過說個阿飄話題,其實真正的馬港之花是現在在重建的那
已經一路好走的老板娘,她是公認全馬最美的計程車司機哦。
不過…一路好走,那年去打掃火場時,還有阿兵偷拿她的照片回去貼= =
科科

2.正兵= =
馬祖最近又來了一批女兵,還有一些分去了北竿
有次在看某網站問馬祖是不是有女兵
其實馬祖三年前就有了,那時是四個女下士,後來一起去讀士二專。
最近有三個又回來了,二個留南一個去北。
後來還有一個黑熊排長,還上過莒光日(那集如果剛吃完東西不要看)
如果在馬祖夠老的人就知道,不過馬祖女兵有沒有正妹呢?
嗯= =,人家說PO文不附圖此風不可長,可是PO文一附圖,馬上捉去關
所以只有在馬祖待過的才明白啦= =
比較正的以前人家都推雲台煙墩雙胞胎,其實我是覺得…
文卷室大姐最正= =(10年前啦)
其實本部連才是正兵多的地方,至少有三個啦,不過現在都升士官了
不過相較之下…馬支部就遜多了= =

3.癡情兵妹
馬祖以前有人為了男友來馬祖開計程車,開商店= =
最近聽說還有就跟著船來,沒有住的地方,沒有工作只為了要和男人同一個島的
尤此可見馬祖真的很妙= =
話說在馬祖看過比較特別的除了來馬伴君的還有
A沖島休
其實有時和各連連長聊天都會問會不會放阿兵去外面過夜
大多的連長是不願意,因為怕出事。
大多的連長是不願意,因為怕出事。
還有某連長說,反正又不是只有晚上才能跳砲操= =(該連就是三大黑連之一)
不過現在馬祖有"休息"的服務了,不一定要住
以前有個小貓姐姐還來了50多次= =
話說來一次少說要5000多,這拿去台灣玩不是更好~?
所以這也是奇妙之處,以前某營長說,這要是他女兒就把她腿打斷= =
不過現在比較流行直接在馬祖追女兵= =
約會就在勝天公園…有空大家可以去看啊

B神秘箱
為何說神秘箱呢,其實有時在文電中心看到很多阿兵哥的包裹
一般來說不會叫他們開,都是連隊的POA在檢查。
有次在吃飯時說到,不知道那一大箱一大箱都是什麼鬼呢?
我目前聽過最好笑的
一箱輸跑(還是鐵罐那種)
奇怪是不知道馬祖7-11一大瓶才38嗎?
二瓶礦泉水…
這也很妙,這是馬祖不是戈壁啊= =
泡麵…
其他無言的東西還很多什麼爛掉的水果(因為海運)= =(以前還有毒品)
不過我也不是替馬祖打廣告啦,馬祖雖然不是很發達,也沒必要…寄礦泉水吧…
這有商店可以買啊,也不會比台灣貴去那…
水果,山隴就有的買了= =莒光還出西瓜囉…

3.只要超過一定數量女生來馬就會上馬報
有次好像三個還四個女生去東引眷探…上頭條,超妙。
近期最多女生來是馬戰營和前陣子的幼獅合唱團
八卦在這個合唱團正妹超多,很多都是師大和國醫的= =
有些還是鄉民
十四 三大黑連
南竿三大黑連,一直有在交接的啦。
腰山連打條子,下流清有構工隊,天馬基地出天兵…
不過永不交接,最黑最爛的還是首推,全島獨一無二個那個連,有夠黑。
連長的任期比阿兵哥的役期還短…
不管各參,只要去那個連,想寫什麼就有什麼…
現在的三大黑連是

八角亭 雲台山 下流清 (看這些地名我就都知道是哪些連了耶 … )

 
 

About alwayscola18

*Always be misunderstood. *Majored in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but contributing to satisfaction of primary living needs. *Prefer to speak out, and enjoy silence. *A Mandarin speaker, but not a grand-China nationalist; a Hokkien dialect speaker, but not an aggressive grass-root activist; an English reader, but not negative to my homeland; a baby Christian, but not a confrontationist to the God of earth. *With personalities of patience, cleverness, discernment, toleration, self-confidence, and friendlines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心得.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則回應給 馬祖印象

  1. VINCENT 說:

    老兄~算你厲害
    我在馬祖呆了5年(91/1/1~96/1/3)都沒你知道的多
    尤其是合富輪上的警語…..真是經典說!!!

  2. Wallace 說:

    呵呵!!
     
    其實當到最後,反而覺得當初自己抽到馬祖是挺幸運的說,不口否認地,窮山惡水憲B刁民是常掛口的口頭禪,但是這裡的星空、海景、悠閒(哈!!)也是台灣體會不到的,再加上合富上的泡麵、柴油味,也算是另一種回憶。
     
    另外,這是轉貼的,不是我寫的,我只是看到這篇覺得不錯就借轉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