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ple Sin’pore

抱歉,拖了近五個月才完成,字有點多,請看倌們慢慢欣賞嚕 … (之後可能會再補充~)

——-

這次的新加坡之行,其實第一個問題相當多人問我:一個台北市大的地方,你怎有辦法待12天在那邊?這問題我現在不急著回答,待看倌細細慢慢推敲嚕。第二個問題是:你是自助嗎?我的回答是:應該算吧!這 11 個晚上住相同地方,出門是用小背包,中間沒有大遷移,這跟西方所謂的壯遊(grand tour)僅一些些相似。第三個問題:你是自己一個人去嗎?我的回答是:搭飛機時不是,有找到同期間也是要去新加坡的一位先生為伴,但是在當地,他有他的事,我有我的計畫,所以這 12 天跟對方完全沒碰面,在碰面就是要搭機回台灣的時候了。最常遇到的 FAQ 大概就這些,還有人有其他問題嗎?(左看看、右看看)嗯很好!那我有問題問大家:大家認為我總共花了多少錢(機票、住宿、當地花費)?

 我跟大家報告一下:所有加起來的總額是台幣$16,500 12天含機票住宿及飲食娛樂交通批哩啪啦的~沒錯!一萬七不到!

 怎辦到的? 呵呵!!(掩嘴)動點腦筋嚕!

 ——-

 我想用另一種寫法

 ——-

 起飛與降落

 還記得當兵時,營長常常說:安全的收假及準時的歸營是為了下一次的放假作準備 在這裡,我應該可以改成:這次的降落是為了下一次的起飛作準備。

老實說,這是我第一次出國!但不是第一次坐飛機~因為當兵是在外島的關係,所以我們有兩次免費民船及兩次免費民航機的交通補助,那兩次我都是坐立榮航空(長榮航空的子公司)的飛機回松山機場,螺旋槳的飛機真的是OOXX,不過比起老母雞,這算是高檔的享受了~

 

這次去新加坡,搭的都是新航的客機,其實一開始並不是要訂新航的一開始是想搭搭看捷星航空(JetStar)的飛機過去,但是問了許多人,幾乎大家都希望我改搭新加坡航空的飛機,畢竟他們的服務有口皆碑,機上設施也比其他航空公司好太多,安全性也是世界第一,既然是第一次出國,那何不去體驗一下新航的魅力?

不過,看了他們的價格嘖嘖!果然也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心想不過是幾小時的飛行,有必要這麼貴嗎?(雖說...不過...好吧!我想太多了!)不過在回來後,我覺得我應該被新航深深迷住了吧!他們的服務和設備實在是太好了!我承認比較的基礎是跟立榮航空比,不過拿出去跟其他飛國際線的航空公司比的話,也沒人會否認吧!?

 

11/8 當天我很早就出門了,在登機前3小時就已經出現在桃園機場二航廈的二樓(報到櫃檯及出境大廳在三樓),打開了我的 mp3 ,聽著 ICRT 的音樂,聽著聽著就撥了首很好聽的歌,應該是美國鄉村搖滾的歌吧!?(這首歌當我在新加坡時,他們的廣播也播了許多次,我有錄起來,等我找到他的歌名後,就...嘿嘿嘿!另外,他們一直播孫燕姿的一首歌,一樣,我也不清楚歌名呵呵!)看了下報紙,報到時間就到了

 

拿了登機證和托運行李,我帶著隨身行李到證照查驗區,檢查完隨身行李和護照查驗後,在法律上我就算是出境了,不過在等護照查驗時,有遇到一群人,他們都穿黑上衣,操著捲舌音相當美式的英文,拿的是黑色護照,其實這沒什麼好驚奇的,不過他們過的是[持本國護照]查驗櫃檯,這加深我的好奇了!我的是綠色護照,怎麼他們是黑色護照卻可以過[持本國護照]的查驗櫃檯?而且他們是有些在[持本國護照]區排隊,有些是在[持國外護照]區排隊,這群黑衣人加深了我的好奇不過想問時,就輪到我在等待線(Stand-by)等了,很快的,我過了查驗櫃檯~

 

進到免稅區,等另一位同機的先生時,他們好像也在等他們的同學(後來我才知他們是學生),有兩位外籍老師在集合他們,後來有位女同學拿著應該是裝小喇吧的箱子撞到我,"sorry" 她順口而出,"never mind" 我也順口回了回去,看了她衣服上面印著 "TAS" ,這也難怪了他們是台北美國學校(Taipei American School,TAS)的學生,應該是要出國表演的吧!?我在等另一位先生的同時偷聽了他們跟兩位外籍老師(應該是,至少是帶隊官!喔不!是帶隊老師~當兵當傻了)的對話,對話超流利的,都快跟不上他們的講話了~呵呵~

 

到了候機室,其實當時的自己挺想睡覺的,隨著頭等艙及商務艙的旅客先後登機後,緊接著是經濟艙前段的旅客,再來是中段和後段的旅客先後登機,整個兩三百人的登機時間僅有十數分鐘,相當的有效率!找到了自己的座位,放好自己的隨身行李,就坐好綁上了安全帶了,空少空姐在指引完所有乘客的座位後,開始檢查所有旅客的隨身行李是否放定位及安全帶和椅背後,空服員開始發放個人的耳機,這在降落前是會收回去的,有些小失望呵!之後,個人娛樂系統就開始播放各項安全規定及緊急逃生影帶,此時飛機也已經開始滑出停機坪,往起飛跑道前進,當影帶播放完畢沒多久,飛機就開足馬力滑行,然後離地爬升並收機輪,這中間的過程相當的順利,一點都沒有震動的感覺,這機長一定是 Pro 級的!飛機一定也挺優!約7~8分鐘後,機長開始對全機廣播,先歡迎大家搭乘新加坡航空公司班機編號 SQ879 由台北飛往新加坡的飛機,並介紹自己、副機長和機艙長後,開始介紹新加坡樟宜機場目前的天氣、飛行中途的天氣、目前機外的概況及下達安全規定(啊!是注意事項啦!當兵真的當傻了!)後,就打開所有人的娛樂系統了,我花了些許時間在適應他們的多合一選擇器(可以打電話、打電動、上下左右選擇、呼叫鈕、個人書燈開關、音量選擇、視訊頻道選擇),最後,才摸清楚各按鍵的功能!不過我只是選擇他們的音樂來聽聽,我那時真的挺累的,雖不至於倒頭就睡,但也不想花腦筋去想事情,也不想動手去動東西

 

約晚上8點多(新加坡和台灣沒時差),機上開始發放機上餐點給所有乘客~去程的飛機餐是海南雞飯、辣醬、生菜蕃茄沙拉、餐包、奶油、鳳梨酥。邊聽著音樂邊吃飯的感覺其實不賴,只是因為是夜間飛行,所以窗外一片漆黑,依照當時的衛星定位顯示,飛機當時的點是在越南上空。在用完正餐之後,我把餐盤稍微整理整齊,能併的能塞的都整理好,等著傳說中的哈更大死冰淇淋,過沒多久,空姐開始發哈更大死,哦哦!是咖啡口味的喔!旁邊有位旅客因為不能吃含咖啡因的東西,問空姐是否有別種口味,空姐說只有這種,我旁邊的乘客就問我要不要吃他那份,我想說剛吃飽,且自己本來就有一份,就又把他給的冰淇淋還回去,只吃我這份。因為剛從冰箱拿出來,冰淇淋還有些僵硬,我放著讓他邊邊融化一些,約莫5分鐘後才開始享受我的哈更大死。吃完冰淇淋,在稍微重新整理一下,就等著空姐過來收餐盤了。(當時的空姐好像都是新加坡空姐,他們的Singlish 相當重,我一開始還挺不習慣的)當她們收到我的餐盤時,特別和我說聲謝謝,哈哈!害羞~不過我也只是回個謝,然後就又戴上耳機聽音樂去了。

 

大約晚上九點多,機長廣播即將開始降低飛行高度,空服員們又開始忙起來了,在大約十點半時,飛機安全降落新加坡的樟宜機場,降落時沒有彈跳的感覺,著地的感覺也沒有很明顯,可見這機長技術之高超,心裡為新航的服務打了個相當高的評價!著地可以辦到這樣完美,我還是第一次坐到。在降落後,飛機開始緩緩滑入屬於我們的機坪,這時間大約用了10分鐘左右,我們看著機窗外依然明亮的機場跑道一直起飛與降落著飛機,可讓我瞭解到將近半夜的樟宜機場還是依然忙碌。在大家魚貫地要下飛機時,我比了個拇指並跟一位在機門口送別的空少說了句「an excellent flight」,他微笑了起來,回了句:「Thank you very much. Welcome to Singapore.」我驚訝了,天啊!我真的對新航佩服的五體投地了。

 

拿著隨身行李、護照、在飛機上先填好的入境表格,我和同機的另一位先生往入境海關走,因為要趕捷運,所以沒有很用心的看他們的過境轉機大廳,印象中,那裡是溫暖的燈光、黃褐色條紋的地毯、座椅及沙發、免費電視和電影,以及必談的:睡機場。真的有許多人睡在機場轉機大廳內,新加坡也真的有提供沙發和躺椅免費使用,網路上說的錯,樟宜機場真的是背包客的天堂,不過我真的沒時間慢慢看,我們一直走一直走,連在懶人輸送帶上也是往前走,到入境海關時,已經開始有排隊的跡象了。我們迅速找了個櫃臺排隊,他們的證照查驗速度也挺快,一個人大約不到40秒就通關了,到我時,我把護照和入境表格遞給查驗官,他翻了下護照、掃瞄存檔、發給入境許可、蓋Visa,然後我就完成入境手續了~超有效率

 

再往前約40公尺,行李輸送帶已經開始轉動,我一直瞄著是否有我的行李,大約到輸送帶10分鐘後,我的托運行李就出來了,我拿了我的行李就往門口走去。順著指標「City Train」走,我就到了他們的MRT機場線,整個從下飛機到出機場只花了約40分鐘,很可怕吧!?

 

到了他們的機場站,依指示先買了單程票就上了捷運。這天得先停在Paya Lebar 站,因為機場線沒開到市區,所以我在Tanah Merah下車,等下一班EW線往市區的列車。過沒多久,車來了,也順利搭上了車,在Paya Lebar 下車後,心裡頓時輕鬆不少,因為這正宣告我的新加坡行正式開始

 

怪怪!?

 

自助旅行有人說是一種自我的放逐,沒有目的、沒有目的地,一種和四周環境的妥協,一種醒悟自我的方式,那是Ime 的轉換,那是主與客的倒置,沒有為什麼,就只是換個地方過生活。但是坦白說,我其實並不是去自助旅行,新加坡也不是個適合旅行的國家,很多人其實是把那邊當成中繼站,就如同海鷗飛累了,會在漁船的屋頂上休息一樣,新加坡,就是那艘漁船,坦白說。

 

我在這段期間中,作了許多旅客不可能做的事,且也沒去作些旅客會做的事。

 

旅客不可能做的事?

 

看報紙。

 

沒錯!抽空看完他們的一份報紙。

 

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是當地講話相當具份量的報紙,售價新幣8毛,相當台幣16元,全部以英文寫成,他不像台灣的中國郵報或台北時報就薄薄的幾張,他的厚度相當於蘋果日報,報導的議題都是相當深入的,鮮少有花邊新聞的存在。有啦!唯一看到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一則竟可達半開的新聞:非洲物種的滅絕會影響全球男性的性慾。

 

「新聞室的社會控制」是新聞學(一部份的傳理應用)必讀的重點,他強調的是由上而下的灌輸,同理,我也可以由這個方式來由下而上回溯,要認識一個國家,從報紙最好下手了。

 

從前些日子他們和馬來西亞爭奪兩無人小島的主權、到高油價的解決之道、物價上漲對失業人民或退休老人的衝擊及彌補之道的討論、到最近的ASEAN Summits 的舉辦、以及這會議對新加坡的影響、這會議結論的衝擊與威脅、利益與機會都詳實的討論一遍。非常詳細!真的!非常詳細!而且他們的一些觀點也的確是在台灣看不到也不曾想到的。從某個角度想,或許真的是「國外的月亮圓」的心態作祟,但出國比較一下月亮那邊圓不也是出國的意義所在嗎?另外一份我每天必看的是:Business Times,這報紙假如在台灣,鐵定跟股票脫不了干係,但在新加坡,他鐵定跟股票沒什麼干係。他就專門在討論政經局勢、經濟事務、工商新知、職場建議與經驗傳承。有天,我甚至在這兩份報紙裡面同時發現了同人同內容的文章,討論的是:油價高漲是否表示核能是新加坡的能源供應選項?各種理性與客觀的數據全部攤出來,很可怕的論證強度,他們對資料的分析、蒐集、歸納與合理推測的能力真的很厲害,相當大的shock

 

旅客會做的事?

 

參觀聖陶沙島(Sentosa)

 

聖陶沙島是新加坡最大的離島,因此政府規劃為離島遊樂區,島上有砲堡(夠了!我已經看了一年又四天的砲堡了!)、沙灘、步道、最大尊的魚尾獅、音樂噴泉、纜車 … 等的,就類似我們的森林遊樂區,只是我其實對這地方的興趣一向不大,第一個原因是因為他們撘纜車近聖陶沙島要所謂的入島費(那只是入島費,要參觀島上的景點設施得另外付費或買套票),可是台北貓空也有纜車,但卻沒聽說過要收入山費的,而且我也不認為新加坡的纜車有比貓空纜車好到哪裡去,所以要撘攬車的話,我基本上是會去撘貓空的纜車,景色優美且又便宜。第二個原因是聖陶沙島其實也是人工化的相當徹底,就好像化濃妝的女生,燈光打下去是好看沒錯,但當你親近她時,只讓人感覺倒盡胃口。第三是因為它已經是外國旅客的必玩的旅遊點,但當地人卻相當不推薦的休閒聖地,他們倒挺推薦去馬來西亞的新山逛逛(但我並沒去,因為我的重點是在新加坡呀!)。最後一個原因,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是:我沒時間!其實原本是有打算要去看看的,只是 … 。綜上所述,我沒去聖陶沙。

 

吃螃蟹或咖哩魚頭

 

任何一個去新加坡的人一定會被推薦去吃黑胡椒蟹或辣椒蟹,我也不例外,但我沒有去吃,第一個原因是:我不喜歡吃螃蟹,我只要想著那超過巴掌大的螃蟹被掀開,就只會覺得噁心。第二個原因是我覺得跟價格不成比例,在台灣的海港吃剛下船的海鮮,價格絕對是在新加坡當地吃約便宜一半以上,品質也比新加坡的海鮮好,既然如此,為何不直接在台灣吃,而要特地跑到新加坡呢?

 

逛夜間動物園(Night Safari) 

 

這是我此行的唯一遺憾,因為夜間動物園並不像台灣的夜行館,他是真正的野生動物園(有獅子老虎猴子的那種),透過一些巧妙的安排讓旅客可以安心的在夜晚參觀野生動物園,而不必擔心安全問題,這的確是在台灣看不到的,但我卻因為沒時間而錯過 … 可惜啊!下次一定排進去!

 

逛遍烏節路(Orchard Road)

 

烏節路是新加坡的百貨公司聚集地,橫跨三個地鐵站(也就是我們熟知的捷運),但我其實只逛過義安城,以及在 Harborfront MRT 的 Vivo City,新加坡當地的 PageOne 就是在 Vivo City 的二樓,另外在頂樓有戶外的戲水池,水深只有到成人的膝蓋,有待小孩子去的話,鐵定會玩的不亦樂乎的。我承認我不是逛百貨公司的料,且台北的百貨公司真的比新加坡的好逛太多了,撇開一些名牌的價格不談,我真的替專程來新加坡血拼的旅客感到疑惑,當然囉!我來新加坡的主要目的也不是要來買東西的,呵呵!

 

吃海南雞飯

 

喔喔喔!!這一定要講的啦!這裡的雞飯實在太好吃了!!這段時間我吃最多的就是雞飯了,不管是許多人推薦的在 Maxwell 熟食區的天天還是在 Bugis Junction 旁的亮耀,我都有去吃過,不過我還吃了其他家的雞飯。全新加坡的開放式熟食區和空調食閣將近有 3000 處(是處喔!),供應餐點的食坊有數萬個之多,所以不管是上班族或是下班回家後,這裡都負責餵飽絕大多數人們的胃。所以在中午時分,我在牛車水區(China Town)的 Maxwell 熟食區吃中餐時,看到許多西裝筆挺或是正式服裝的女上班族也就不奇怪了。這裡的雞飯和台灣的不太一樣,雞飯就真的只是雞肉和飯,還有幾片小黃瓜(cucumber,可是他們的切片很圓又很大片,不太像小黃瓜),以及一碗雞湯,他們的飯比台灣的米長些,口感也很好吃,特別的是,他們的雞飯並不是白飯淋雞汁,而是用雞湯汁和米一起煮,所以飯粒都是金黃色閃閃動人,每舀一口白飯吃,雞香味真的佈滿整個口腔,餘韻繞口三日不絕啊!!新加坡的雞飯其實都各有各的特色,有些是飯好吃,有些是雞肉嫩,有些是貼心的幫你去掉骨頭,有些則是辣醬的滋味比較有特色,有些是雞湯比較濃郁 … 基本上,我還沒吃到十全十美的雞飯,不過,也正因為沒有十全十美的雞飯,所以也就可以嚐到這些各有特色的雞飯呀!這也是一種當個偽新加坡人的樂趣。

 

以上大概就是人們來新加坡時常做的事,接下來,就是我自己個人的見聞與體會了,就請繼續往下看吧 …

 

離開了 Paya Lebar MRT 後 …

 

依照自己先前作的地圖,我走到了當天要住宿的 Hostel ,因為先前在連絡時,就有跟他們說我是晚上抵達的飛機,希望有個 late check-in service ,他們也說他們的開放時間到凌晨兩點,所以是沒有問題的,所以在到達時,和服務人員聊個天,簡單的盥洗一下就上床睡覺了。在那邊其實也不必太擔心安全問題,因為其他們其實也挺潔身自愛,也不乏許多只是覓個一夜安眠的人,所以,與其這樣堤防著別人,到不如打開心胸去體會異國思維。其實西方人其實挺好客的,即使他們本身就是客人,他們還是會歡迎新的旅人加入他們(我就是這樣被嚇到,應該是一時間無法適應吧 … ),新加坡當地人也是很親切(也許跟同是黃種人有關吧!?),只記得剛抵達時,他們(旅客)跟我說有奶粉可以沖來喝,冰箱裡有已經離開的旅客留下來的水果和飲料可以喝,餅乾也可以吃 … 讓我突然有種奇怪的感覺,親切到讓我開始覺得不好意思 …

 

在這裡我想說一下新加坡當地的地址標示,新加坡的路不像台北一樣,同條路名可以用幾段幾段來區別,在新加坡當地,幾乎常常遇到一條路走下去就變另一個路名,或是走著走著到了個Y形路口,然後就在Y中間的那個點發現三個完全不同的路名(就算他的Y不太明顯),不過好佳在,他們的地址相當簡潔明瞭,格式我看到的大概就分成兩種,簡易版的是:###  street, Singapore ******  ,井字號是門牌號碼,street 則是街道名稱,米字號則是 Zip Code,嗯嗯!什麼是 Zip Code 呢?每個向新加坡政府註冊的公司行號或是特色建築,政府都會給一個這兩位號碼,這號碼的公用在於便於路程規劃,例如我是在A旅館,今天我想去B景點參觀,可是我是外國遊客,根本不知道怎麼去,那麼我就可以在網路路徑檢索輸入起點和終點的 Zip Code,電腦就會自己跑出 " 最短 " 路徑的走法(但不一定是最快的,因為還有離尖峰以及其他管制的因素),在裡面你也可以設定從終點最近的 MRT 開始顯示路徑,另外的功用就是協助計程車運將們更快載運乘客到目的地,第三個功用則是假如你覺得計程車運將在繞路騙錢,你可以將兩地的 Zip Code 和當時搭乘的收據親自去旅客服務中心去查詢,假如查詢的結果和運降當時收的里程費相差太多,你就可以索還差額,而那運將除了要賠錢外,根據11月中通過的一條法律,這超索的數額累計一年超過幾十元新幣(確切數額我忘了,折合台幣約幾百元),觀光局就會去函該運將所屬的計程服務公司,要求該公司撤換該駕駛,另交通局也會吊銷他的營業執照,而該計程服務公司一年累計被查獲類似駕駛超過五人(我沒記錯的話),就會被罰高額罰款,甚至被要求裁減車輛!因為新加坡法律規定計程車只限立案的計程服務公司營業,所以路上絕不會有跑單幫的計程車在載客。

 

另外一種是比較清楚的地址格式(通常是百貨公司的專櫃、大樓裡的辦公室等以 unit 來區別的地址):「floor 樓層 – unit number 室號  building/block 建物名稱/建物區號, address 地址 」,它包含了住址的一般資訊之外,還加上大樓名稱或是建築名稱,這種格式讓我這個非當地人可以在相當短的時間內找到我想去的地方,要和朋友推薦地方或是問路時,也可以免於只是提供抽象的地址,不過並不是所有地址都是這個格式,這是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

 

趴趴走 …

 

在新加坡一般生活的交通就和台北一樣,不外乎機車、汽車、公車和捷運,我想先從地鐵(MRT)開始說起。地鐵是當地華語的名詞,現幾乎都以 MRT 來表示,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捷運,目前主要幹線有三條,分別為東西線、南北線、東南線,興建中一條,也就是新加坡當地的環狀捷運,區域地鐵(LRT)則有三處(包含前往聖淘沙的輕軌電車),另外尚有機場線,這些車站都可以用當地的 Ez-Link Card (類似我們的悠遊卡,準確的說,應該是類似目前部份銀行發行的悠遊錢包或悠遊聯名卡,這稍後會做說明)來儲值與付款,但他們的地鐵和我們的捷運不太一樣,雖然台北的捷運分了許多線,車廂規格也大不相同,但都是同一家公司在維護與營運,而新加坡的捷運三條線是由兩家捷運公司在各自營運(南北線是,東西線和東南線是),因此在車廂內的營運路徑圖有兩種版本。

 

不過總的來說,台北的捷運還是比新加坡的地鐵來的好,原因如下:

1.台北的捷運噪音相當小,即使是在隧道中行走也一樣小聲;新加坡的卻不是,不管是哪一條路線,噪音都比咱們的大聲 …

2. 咱們的捷運有提供下一站的站名顯示,新加坡的沒有,因此我剛開始坐時,一定都是站在路徑圖附近 …

3. 咱們的捷運廣播是四語廣播,但新加坡只有英語廣播,但不知是因為腔調的問題,還是站名本身就是外來語,有時會搞不清楚他們廣播的站名是哪一站 …

4. 台北的捷運族會排隊,但新加坡的地鐵族並不會,但不代表可以插隊或是橫衝直撞,應該說,他們沒有排隊的習慣~

5. 新加坡的地鐵啟動與停車都感覺是急開或是急停,那感覺很像咱們的木柵線~

6. 咱們的捷運廣播只會播些捷運新文化的宣導,但新加坡當地除了會廣播這些外,還會宣導政令 …

7. 他們的儲值卡(當地稱呼 Ez-Link Card)有卡片製作費與押金,當退回儲值卡時,只會退押金和儲值餘額,不會退製作費(新幣5元),這有些不合理 …

8. 除了極為少數的大站外,他們的地鐵站的公車轉乘資訊相當簡單,常常只有說哪個出口可以搭哪一號的公車 …

 

但也有些地方和咱們不太一樣:

1. 新加坡是左行國家,因此車子的駕駛座是在右邊,在搭乘電扶梯時,人們也是站在左邊並空出右邊給別人通行 …

2. 新加坡的手扶梯速度相當快,因此我剛回到台北時,就突然有種不太適應的感覺 …

3. 新加坡的地鐵價格相當實惠,不管從哪站坐到哪站,車資最多就約台幣 45 元 ,咱們捷運從新店坐到淡水就要 65 元了~

4. 但他們沒有轉乘優惠 …

 

在當地,地鐵的使用率相當高,畢竟在新加坡要買台汽機車相當貴,買了之後的各種規費就更貴了,且在尖峰時間又有 ERP 電子收費系統要收過路費,所以,捷運、公車和計程車的搭乘就相當地普遍,但是計程車比較麻煩的是要在指定的計程車招呼站搭乘,原本是可以隨招隨停(雖說不太可能招的到,因為車頂燈常常都是 Busy、On Call、Occupied 等字),但 11 月開始規定必須在指定的計程車招呼站才能停車載客,但計程車招呼站也相當多,在 CBD 商業區的任一點的 50 公尺內都可以找到至少 1 個計程車招呼站,所以影響應該也不大。另外,他們的運將都很親切,不過或許是自己的問題吧,遇到其他族裔的運將就不知怎麼聊,呵呵 … 離題了,轉回捷運相關的說明吧。再來是他們那張儲值卡,在第一次購買時,成人票要收新幣 15 元,內含儲值金 7 元,可退還(refundable)保證金 3 元以及不可退(non-refundable)的製作管理費 5 元,而之後的儲值每次都需超過 5 元(我忘了,應該是這數字沒錯~),另外也有單程票,除了車資外,還會再外加 1 元的押金,而這押金是在出站時可以退還的(單程票也是感應式,因此在過驗票閘門時,票並不會被回收回去,這時就要拿著那張單程票到購票機器去退還押金),另外,他們的儲值卡除了在地鐵和公車可以用外,麥當勞、7-11 … 等也接受以儲值卡為支付工具,很新鮮的一件事。

 

再來看看汽機車的部分,他們的汽機車上都有類似我們的電子收費的裝置,裡面也會插一張儲值卡,那功用就類似咱們高速公路上的 ETC 一樣,只是在新加坡比我們嚴多了:第一,只要是有車牌的車都要安裝(包括計程車和機車)。第二,搭乘計程車若是在尖峰時間(peak hours)進入管制的商業區時,過路費是外加於車資之外的。第三,駕駛人在進入管制區前有確認儲值卡餘額是否足夠的義務,也就是說,假如感應裝置扣不到儲值金額或是扣不足額時,馬上就會由照相機拍下車牌,然後就自動用辨識軟體辨識車牌並寄送補繳及罰鍰到車牌登記的持有人家中,據說是2天內。

 

不過,雖說在當地真的是地狹車多,不過駕駛人都相當有禮貌,每次我站在穿越道(新加坡沒有斑馬線,只有兩條白線畫出來的穿越道)等待紅綠燈時,來車只要發現快變「黃燈」時,就會減緩速度;變黃燈時,車子就停妥等紅燈了,不像台灣 … 。若是在一些沒有紅綠燈的小巷道,駕駛人只要發現行人要通過,都會停下車子並用手勢示意讓行人先走。在當地,我都沒聽到喇叭聲,不是因為他們的車子沒裝,而是駕駛人都會禮讓換尊重對方,且法律也對鳴喇叭有規範,若是在新加坡違反法律,嗯 … 大家都知道結局的。

 

再來是公車的部分,他們的公車和台北一樣分段收費,投幣比用 ez-link card 貴,還有依空調與否收費。若是要用儲值卡付費,在上公車時先由前門上車處刷一下卡片,要下車時,由後門下車處再刷一次扣款。至於計程車,基本上是建議不必坐,雖說收費較台北來的划算,但是新加坡當地的交通相當發達,沒有地鐵 + 公車 + 步行還到不了的地方,且新加坡幾乎全都是單行道,難保你覺得運將在繞路騙錢,結果一查才發現運將走的路線是正確的,並沒有繞路,這時候就有點糗了。計程車我只坐一次,是用電話叫的。從叫車到上車不過5分鐘,不過我想那是因為我是在離峰坐車,因為在尖峰時叫車,等候時間常常都是十分鐘以上,甚至有半小時的。不過之所以建議不要搭計程車是因為我自己本身是要在新加坡當地待12天,所以我是有足夠的時間去了解公車的路線,各位若是只是要在新加坡待短期,甚至不到一天的話,那麼當然是搭計程車比較好。

 

新加坡的生活

 

新加坡緯度為北緯 1 度,終年溼熱,早晚溫差約 10 度,正中午高溫約 32 度上下,雨季為 11 月至翌年 3 月,因為地處赤道地區,所以午間或午後常會伴隨雷陣雨,雨勢大且來的猛,但來的快也去的快,下雨時間約1~2小時。

 

在新加坡,華人約佔了人口總數的8成以上,但華語和方言是私下的交談語言,一般正式的語言是英語,但更準確的說法是[新式英語(Singlish)],這是英語和其他語言一起融合使用的結合體,如咖啡在當地的字是 Kopi ,也就是咖啡的閩南語發音,咖啡簡餐店就是 Kopitiem,黑咖啡則是 Kopi-O,O就是(黑)的閩南發音,排隊則都是用 Q 代替,如「由這裡排隊」則是「Q here」;類似例子不勝枚舉,但因為我聽得懂閩南語,因此知道意思,但其他國家的旅客除非有先預習過這裡的特殊用語,不然常會被搞得暈頭轉向。另外,除了閩南語外,這裡也有許多是用馬來語、泰語、阿拉伯語以及華語來標示,這在吃的方面最常見,舉例如下:

 

Peranakan:這是由華人和當地東南亞民族互相融合的一種文化,舉凡食、衣、住、行都可以看到相關的蹤跡。(摘取相關解釋: Peranakans are descendants of early migrants from China who settled on Penang, Melaka and Singapore, and married local Malay lasses. The product of this union is the unique Peranakan culture and a cuisine which deftly blends Chinese ingredients with Malay spices and herbs – resulting in a cuisine that is both imaginative and tasty.)因此只要看到小吃店是標上這個字的,就表是這是真正道地的南洋美食,絕對值得一嘗。推薦的有兩道,第一道是 otak otak,a blend of fish, coconut milk, chilli paste, galangal and herbs wrapped in banana leaf. 另一道是 ayam buah keluak,combines chicken with Indonesian black nuts to produce a rich gravy. 。另外,一些著名的小點心和菜色,基本上網路上都可以找到許多人的分享,但因為我其實在新加坡吃的種類不多,也不是專程去找吃的,因此我只將我喜歡的餐點寫出來,至於沒吃的以及不喜歡的就給他永久浸水桶嚕!哈哈!

 

菜集訝(菜市場)的阿罵(年長婦人)都比我強

 

在任一個傳統熟食中心的食檔老闆,堪稱是多語社會的典範,在華人佔多數的生活區,不管本身是哪一族群的老闆,華語一定講的呱呱叫,在馬來區,馬來話也一定溜的很,除了前面說的 prata 故事外,以下也是我親身經歷的狀況:

 

某天晚上去著名的觀光夜市:老巴剎吃沙嗲時,先進去逛裡面的小吃。走到一攤賣海鮮的攤位前時,老闆用華語向我推薦辣椒蟹,向旁邊的美國人(應該是 … )用帶著某種腔調的英語向她推薦類似咱們蚵仔煎的小吃:Oyster omelet,(題外話,咱們在士林夜市帶他們的 Food Tour 時,他們都覺得咱們的藥燉排骨比他們的肉骨茶好吃且便宜,蚵仔煎也比當地新鮮好吃,讓咱們超高興的!!月亮的確是他們比較圓,但我們可以看到的星星比他們多,愛台灣就別妄自菲薄啊!!哩公係不係阿!!),我試探性的用台語問她說多少錢,她就用了個有趣的微笑和閩南語回答我。我之後點了個炒蝦(他們的蝦子超大隻,比我們的釣蝦場還大隻些!蝦味十足!)後發現,她正用應該是馬來語在跟旁邊的攤位聊天 … 之後又用廣東話向之後的客人介紹 … 天啊!!我輸了 …

 

多語社會並沒有錯,也沒有哪一個語言才是主要語言或是國語,但假如人們都認為自己才是王道,自己的語言才是標準的,那災難就是可以被預見的了 …

 

自己的爹才是父親,別人的爹都是屁,這邏輯挺怪的吧!?

 

新加坡的夜生活

 

新加坡人的夜生活其實和台北差不多,但也差蠻多的 … 帶我細數一下:

 

在新加坡也有[站壁女郎],但也像先前的台北華西街一樣,在當地的集中地就是如切路(Joo Chiat Road),路的兩邊則是黑玻璃的卡拉OK店,路邊一樣擺了些桌椅,賣一些宵夜和火鍋,女郎一樣穿的超級火辣!!附近一定也有看顧的人在監視著,有天和當地人去走一趟(我沒消費喔!!只是好奇執法嚴謹的星國竟然也容許這行業的存在),可能台北的服裝對他們來說還是挺"新穎"的吧,女郎的眼光拚命往我這裡瞧,渾身不自在,很想趕快離開這貴寶地,而另一群人卻故意慢慢走,甚至還說要去旁邊的粥店吃潮州糜,挖哩勒!!你們很習慣我可渾身不對勁,基於合群的心理,就跟著去吃了!不過其實在這裡不必太擔心,流鶯是不會自己主動去[拜訪客戶]的,都是有需求的客人自動去攀談,先在路邊的小吃攤邊吃邊聊,聊順了才去卡拉OK店裡面,作啥就不知了 … 不過他們的卡拉OK店不像我們的錢櫃好樂迪,他們真的就只是一些很俗的水金球、投射燈、製煙機、高腳椅、電視和布幔,整個超級克難的感覺,從門外經過,裡面也是喧嘩吵鬧,真的就很像我們所認知的卡拉OK店,但他們招牌是KTV …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他們的麻辣火鍋,我沒吃過啦,但有看他們的吃法。他們也是吃到飽的,但菜色的選擇實在少的可憐,且火鍋也只是旅行用瓦斯爐 + 小瓦斯罐在加熱,消費空間也都是在室外,想想,這種條件再加上室外晚上常常保持22度的溫度,你會想去吃麻辣火鍋嗎?但新加坡人超級喜歡的,晚上的火鍋店常常是爆滿,很多都是一家子出來吃,且先前提過了,新加坡的蝦子超級大隻,每個用完火鍋的桌子上都是一座又一座的蝦殼山,彷彿蝦子是星國的國民食物一樣,很有趣。

 

假如要過些比較正常的夜生活,可以搭 MRT 到克拉碼頭(Clarke Quey)站,出站後的新加坡河沿岸就是就是一般外國人或是新加坡當地的上班族下班後一起聊天休閒的 Bar,其實你也別看新加坡那麼沈悶,他們瘋起來也是挺瘋的,不知是白天的壓力太大還是怎樣,晚上的人們總是特別狂野,主持人的熱情吆喝總是換來更熱烈的回應,連擺在外面的擴音器音量都被掩蓋住了,在台北這絕對不可能發生,真有人這樣做的話,早就有人打電話去環保局告發噪音擾民!不過在這裡你不必太擔心,這區域不是住宅區,所以你也吵不到誰,你來到這僅需要盡情的享受著喧吵、盡情地嘶吼,然後再一臉滿足的回自己的枕頭山,為明天做好準備即可。

 

老實說,夜晚的新加坡大街可以有這麼多人應該是跟電視節目的製作水準有些許的關係。我不能說他們的電視節目很差,畢竟台星是兩個不太相同的國家,但是若僅以連續劇來討論的話,新加坡的連續劇約是我們 20 年前的尺度。他們的尺度相當地保守,幾近到了無聊透頂的程度,不過星國也不過台北市的大小,取景地點本就不多,想想,若是我們的連續劇只能到中影文化城來取景拍攝,我們的連續劇能做到多美呢?用例子來解釋他們的尺度吧:他們的兇殺案是這麼演的:一個人面露猙狑,鏡頭帶到手上的那把刀,然後再帶到受害者的臉部表情,接著放哀嚎的罐頭配音,然後鏡頭帶到手上那把刀,刀上沾著很假的血跡。床戲就比較經典:一男一女摟著轉圈圈,雙雙倒在彈簧床上,然後說了幾句罐頭台詞,嘴唇慢慢靠近,鏡頭隨之轉為模糊,或是漸漸拉遠,或是繞出場景,然後公雞叫~天亮了!這就是他們的床戲,有時搞不好接吻的鏡頭會被刪除。

 

這在台灣上映的話,會馬上被電視台罵的狗血淋頭吧!?但這是在新加坡 ~ 不過他們也都有接有線電視,所以也就沒什麼影響 … 當然嚕,既然有接有線電視,在當地也可以第一時間知道當時的台灣發生了什麼事情,距離不是問題,只要有第四台就行。

 

雖然在電視節目上的表現不如我們,一些時政討論也是近乎唱官調(著名的海峽時報竟沒有社論欄,這一點一直讓我覺得很訝異),不過在書本知識、廣播卻是他們比較好。他們的書比起台北外文書(他們的主要閱讀語言是英語)約便宜 1 成,但在考慮進購買力因素後,新加坡的價格約是台北價格的 8 折價,甚至 7 折,不過這不是每本都如此,一些比較專業的書籍,或是藝術類書籍,因為我沒在台北買過,所以我也無從比較起,不過基本上約和台北價格差不多。在廣播方面,新加坡的廣播相對台灣來說是比較單純的,根本沒有所謂的政論節目,最多的是音樂頻道,再來是一些生活新聞或是新鮮事,最後則是各種語言的新聞報導,沒有賣藥廣告、沒有煽動性言論、沒有八卦新聞,雖說這樣的廣播有些許的乏味,但清淡如水的視聽環境也是有助於大家內心的平靜與目標的專一,可不是嗎?

 

不過,我也不是每天晚上都這樣過的,每天回去都已經晚上九點十點的,去買個飲料喝喝再上個網看個電視沖個涼(在當地,洗澡叫做沖涼),再看看書或是隔天的計畫就過半夜了,然後隔天又要早點起床擠地鐵,說真的這樣有辦法每天晚上都出去趴趴走也真是厲害。上面所說的景象是那段時間的兩個週末所看到的,平常日是否這樣我就不得而知嚕!!

 

樟宜空港

 

在回國的前幾天,決定去瞧瞧樟宜機場第三航廈的預先開放參觀,但因為當時距離正式營運還有約一個半月之久,航廈內部的裝修還在持續進行中,因此並不是所有地方都可以參觀的。他們有規劃一些已經完工的區塊開放參觀,也有一定的參觀路線,因此整個參觀過程是相當順利的,一點也沒有失序或是參觀者跑進管制區內的情況。要參觀一般來說是要付參觀的費用的,自行參觀好像是新幣一元(新台幣22元),有導覽解說的則另外再支付新幣五角,導覽解說有英語及華語兩種,可自由選擇要參加哪個語言的解說,另外,參加有導覽解說的門票是包含一次導覽解說及一次的自行參觀,這也跟自行參觀門票不一樣,且因為參觀動線有規劃過,因此該看的一定都看的到,還不能看的你也闖不進去,所以當天的參觀是相當順利愉快與驚奇的。(所有參觀門票所得都是直接捐贈兒童癌症基金會的,所以不要認為政府很現實,且去一次後,你會發現是相當值回票價的)

 

整個樟宜機場第三航廈的主題是:朝氣、天然、明亮、友善、親切與效率,凡在那空間兩眼所見、雙耳所聞、兩手所觸都在在顯示出這航廈的傑出之處。不同於大多數機場用不透明的水泥牆做分隔,樟宜機場的第三航廈絕大多數都是用加強玻璃來當分隔,這樣的優點在於不管是從室內看室外,或是由室外看進來,或是在航廈內四處張望,旅客的視野都是相當舒適的,比較特別的地方我覺得有兩處,第一處是在入關處及提領行李處,我覺得特別是因為這樣以後要接機的人可以直接在海關上方透過玻璃找親友,在法律上,一個外國人的入境是始於入關處而不是飛機降落,因此親友們在海關上方先透過加強玻璃找尋要接的人在某種旅人心情來說是相當特別的,另外在提領行李處上方的玻璃也是相同的作用,當旅人領著行李時,親友們也可以先透過玻璃找尋旅人的身影,而不是在旅人拎著行李走出管制門時才在一群人中找尋熟悉的身影,這對於常出國的人一定有相當的感受。

 

不僅在出境大廳如此,在轉境大廳以及候機室也是如此,在轉境大廳你可以選擇在躺椅上舒適的睡一覺,或是可以去免費電影區看場免費電影,或是去飲食區吃頓飯,或是比較特別的:在轉境大廳躺在躺椅上透過整片的落地玻璃觀賞飛機的起降,我想最後面的機場設計是挺讚的,這樣才有一種出國或是等轉機的 fu 啊!!在候機室也是如此,因為航廈內都是玻璃,所以在外面的送機親友即使無法進到候機室,但也可以隔著玻璃看到要出國的人們,的確是相當獨特的設計。另外在導覽時有提到的天花板,是採用電腦控制的採光控制,當室外的亮度夠時,電腦就會自己調整採光版以及室內燈光,並啟用太陽能板來充電,當夜晚或是室外亮度不夠時,電腦就會自己開啟室內光,而電力來源就是用太陽能發電儲存的電力。

 

在效率部分,就得提一下他們的通關(Clearance)設備了,一般我們通關都得排隊等護照審驗,但他們在第三航廈已經裝置了自動化通關設備(Automatic Clearance),但這設備目前只開放新加坡公民使用,之後或許會開放全球旅客通用。它的使用方法是這樣的:新加坡公民先插入身分證或是護照,機器自動判別該護照或是身分證是否有被限制出入境,當電腦判別該護照或是身分證是准許自由出入境時,第一個閘門會打開,此時該公民進到判別區,第一個閘門關閉,面前有個螢幕是要判別指紋,此時再把拇指放在螢幕上作判別,當電腦判別指紋無誤時,就會顯示護照資料及個人資料相符的資訊,這時第二個閘門打開,該公民就可以在出口處領回護照或是身分證,這設備實地測試的結果顯示,在沒有任何需要作人工驗證的狀態下,通關時間只需約15秒,相當的有效率,也減低其他驗照櫃檯的通關壓力,這設備目前先裝設在第三航廈,但其他兩個航廈也將陸續裝設。

 

另外,為了配合A380的需求,第三航廈也設置了可以容納600人且配置6個登機門的候機室,這也算是他比較特別的地方吧~雖說我也不清楚A380坐起來到底有多舒服 …

 

 

兩手空空坐飛機

 

local residence 的主人知道我隔天就要返國,在傍晚時也打手機給我,希望我當天可以早些回去,而他們也特別去買了些熟蝦子(到現在我都不知道台灣有沒有那樣的超肥美蝦子)、馬來咖哩雞、海南雞飯、印度炸雞(這我也不知道怎形容,看分享的照片吧!)、炸地薯、娘惹稞、超市買的蔬菜...很多菜色其實我自己也叫不出名字(汗),一整個超豐盛,不過當然也是很多人吃嚕,席間大家吃吃喝喝的(不過都沒喝酒喔!!),好久沒有這麼嗨過了, 雖說結束時沒有酒足飯飽那麼誇張,但這麼多人一起開開心心吃飯,開開心心聊著這一、兩週的事情,開開心心分享著對台灣、台北以及新加坡的想法(或想像!?who knows?),那開心的感覺其實也說不出來,只能由大家去心領神會吧。

 

雖然在這裡其實是挺無聊的,整天的生活就是在建築物間來來去去,街上跑的也幾乎都是由馬達帶動的鋼鐵組合物,休閒活動沒有台北豐富,連鎖書店也沒有一間是開 24 小時的,電視節目也沒台灣製作的好看(但幸好有第四台),不過在這一段時間自己還是過得挺充實,看到許多在台北看不到的景象、體驗到在台北無法體驗的經歷。一開始自己其實是蠻怯生的(正確來說:害羞),但最後大家也都互相打打鬧鬧(好吧!我承認用打鬧來形容是有些幼稚的感覺,但比起嘻嘻哈哈,打打鬧鬧應該是比較適當的用語吧,雖說指的都是同樣一件事…)地過完一天,很多人都說新加坡不大,的確,新加坡真的不大,不過生活在其中, 其實和生活在台北差不多。下班時刻的烏節路附近就跟台北的忠孝仁愛信義和平一模一樣,一點都沒有什麼特別不熟悉的地方。

 

返國的當天的早上在簡單的整理後,檢查一下該帶的證件和隨身物品,就自身前往機場準備出境了, 走在往地鐵的路上,其實還是有點捨不得這小地方,雖然只是在這當個10天的過客,不過即使是過客,也不代表對這裡始終抱持著抗拒的心情的吧!?假如是這樣的話,那何必出國呢?直接在家裡看電視、聽某偉大官員說這裡是鼻屎大的國家、看某顏色的報紙說這裡的民主落後就好了,何必出來呢?

 

這天是預定搭中午12點多的飛機,依照國際慣例,約早上10點就要到達機場報到,我早上7點起床,稍微梳洗後和主人吃個簡單的早餐,在和主人和那隻貓簡單說聲再見後,就拖著行李出門嚕,從住的地方走到地鐵途中一直看著四周的景物和建築,雖說下一次再來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也不知道是因為什麼原因再來一趟新加坡,但不管怎樣,我知道一定還有下一次的!到了地鐵站後,我把我的 EZ-Link 卡交給ticket services的印度裔票務員說我想要refund這張卡,他也很親切的馬上幫我做查詢餘額並扣除不可退的款項後,將剩下的餘額退還給我,我也用這餘額重新買一張到樟宜機場的單程票,待坐上了列車,就有一股濃濃的離別氣氛突然席捲全身 …

 

就和當初從機場坐出來一樣,必須在坦娜美拉站換機場線的列車,就這樣隨著撥報站名一直往機場終點站報,心情也是越發矛盾,一種終於要回家的喜悅和淡淡的離別相互衝撞著自己的情感,看著列車上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安安靜靜的或坐或站,雖說不清楚這中間到底有多少人是要和我搭同一班飛機回台灣的,但我相信他們必定也非常滿意這段時間他們的所見所聞才是。到了機場,刷了單程票出閘門後,我沒有將那張票去退卡機那邊退押金,而是我打算把他帶回台灣,當作自己這段時間的紀念。

 

到了機場大廳,我打了通電話給 local residence 的主人,除了再次感謝他這段時間的招待外,也是跟他說聲我已經到達機場了,另外也用在新加坡買的國際電話卡(超便宜!!一張卡新幣十元,折合台幣約210上下,打回台灣的部分可以有200分鐘的時間)打回台灣報平安,之後才打了通電話給同行的那位先生,而他當時也正在往機場的路上,在等他的同時我也就在二航廈四處晃晃。過了約15分鐘左右,那位先生終於和他朋友出現在我面前了,我們互相打了個招呼、彼此介紹認識後,我就和那位先生去托運行李了,托運完行李,我們就邊走邊聊天走到出境大廳,我和那位先生一同向他朋友揮手說再見後,就進去海關檢查行李了,他們的檢查動作挺詳細的,比當初入境時還詳盡,但即使如此,動作也是挺快,因為我先把身上的東西全部放到外套的口袋裡,輪到我時,先把護照、登機證、visa拿在手上,隨身行李直接放進X光機的輸送帶,外套則直接脫下來放在小籃子裡過X光機,人走過探測門後等隨身行李和外套過完X光機,就完成我的檢查了,這樣前後大約只花了1分鐘左右,當初當兵從馬祖南竿機場飛回松山機場的國內線都比這還慢,唉!

 

待我們兩人都通過海關後,他說他有中國信託的貴賓卡,想去機場的貴賓室逛逛,我心裡就覺得挺奇怪的,因為當時距離登機時間僅剩 1 小時不到,看完免稅商店也就差不多要登機了,重點是他也不清楚中國信託在樟宜機場的貴賓室在哪裡,反正一整個就覺得這人有點怪 … 不過我說那你就去吧,我先去免稅商店逛逛,從免稅商店走到登機室是相當順路的,當我走到登機室時距離登機時間僅剩約半小時左右,gate 已經開了,我想說經濟艙沒那麼快,先在旁邊的落地窗看看樟宜機場的風景吧,約到登機截止前 10 分鐘,同行的那位先生出現了,我好奇地問了他是否有找到貴賓室在哪,他說有找到,但因為時間的關係,他只喝了杯果汁和吃幾塊小蛋糕就出來了,我聽完後就只是微笑一下,就說差不多輪到我們登機了,這是候機室的大群人也開始往登機門移動,我們跟著大家走,在登機口還有一個檢查,除了新航的員工檢查登機證外,還有航警人員再次檢查隨身行李、護照和 visa,所以登機速度才會有點延誤到,但即使如此,我們這班班機還是有照表準時關門起飛。

 

當我們都坐定,行李也放入頭頂的物艙空間後,空服員也開始發放耳機,隨著空服員檢查完乘客的安全措施是否完成、機門關閉、飛機滑出停機坪、機上開始播放安全宣導影片,這時機場這邊突然下起大雨,呼呼!真是好家在!新加坡的午後陣雨真的來得既猛且急,我就曾經遭遇過!在當時真的是只有落湯雞可以形容!當影片播完沒多久,飛機已經在跑到的另一端準備好了,約過了幾分鐘,班機就開族馬力滑行,過沒多久就拉起機鼻起飛嚕!(再見了!新加坡!)

 

隨著飛行高度的急遽上升,機窗外的風景也由小火柴盒變成白茫茫一片,過沒多久,飛機恢復水平飛行,空服員開始發放熱手巾和小餅乾,機長也開始對大家做廣播,廣播內容和來新加坡時的內容差不多,比較特別的是他還有提到這班飛機上有兩位台灣籍的空姐,一位是在頭等艙服務,一位是在經濟艙服務,呵呵!突然有一種奇特的熟悉感,不過我猜這應該跟新航的人力調度規定有關吧!就相當初飛來新加坡時,我強烈懷疑所有空服員的新加坡國籍的!呵呵!

 

喔!忘了說我的座位了,在去程時我是坐在靠走道的位子,回程則是改坐在靠窗的位子,再加上回程是在白天,因此在回台灣的途中,我就可以看遍沿途的風景(真的是太美了!),有山看山、有海看海、有島看島、有雲看雲,真的是美不勝收。另外有一點我還是有點不太清楚的地方,就是在去程時(晚上飛),飛機的航道是桃園-台灣海峽-南海-越南-柬浦寨外海-中南半島-馬來西亞-新加坡,回程(白天飛)卻是新加坡-馬來西亞外海-南海-台灣海峽-桃園,科科,或許是因為白天或夜晚所以航線才不一樣吧!?我也不知道…。在機上的休閒娛樂其實和去程差不多,但因為已經摸熟了新航機上個人娛樂設備的使用方法,因此,整趟下來還是只是在聽音樂!!但不是只有歌曲可以欣賞而已喔,他裡面的東東很多,不過也就因為有些太多了,找來找去就有點懶得找,乾脆聽音樂比較輕鬆自在,音樂他還有分要新加坡的、馬來西亞的、印度的、中國的、港台的、歐美的、古典的 … 等等,雖說內容都是新航自己製作的,但他假如沒說的話,其實真的跟一般廣播沒什麼差異。在天空的日子也就在機窗外的風景、耳機傳來的音樂以及艙內舒適的環境中過去嚕~

 

其實記憶比較深刻的部分是看到恆春時的那時候,幾乎靠東側機窗的乘客都說:「看~那是恆春耶!」,我 … 當然沒這麼做,我就只是趕快拿相機把這景色拍下來,然後一路從台灣尾拍到台灣頭!也從南部的大晴天拍到中部的鋒面邊緣,再拍到北部的陰天,科科!沒辦法!第一次坐國際線的飛機嘛!在看到恆春沒多久,機長就開始廣播非本國籍的旅客請跟空服員索取入境表格填寫,而坐在我旁邊的乘客則是位新加坡籍的先生,要來台灣出差,因為他不太看得懂繁體字(啊下面不是有英文?),請我跟他解釋怎麼填寫,其實也只是幾個小問題,跟他聊了一下就寫完了。

 

在要回台灣的前一天有上網確認回來當天的天氣,預測是說因為鋒面經過,北部地區溫度會降到10幾度,中南部是晴天,所以中午要搭機回來時,在新加坡登機是30度以上的高溫,穿短袖;經過四小時的飛行到桃園,晚上氣溫僅剩10幾度,在飛機停妥後就馬上把外套穿上,大家魚貫地出機門(原本要跟空服員道謝的,但空服員好像都在忙著疏導大家下飛機,就沒打到招呼嚕~),一股冷風席捲過來 … 這是一種很奇怪的感覺,也說不上來,應該說落差嗎?我也不知道,只是覺得很奇妙就是了。

 

下了飛機,大家也是朝著入境海關走,吼~不是我在說,桃園機場二航廈的入境大廳(?)真的是太死氣沈沈了,真的感覺好像是要去準備坐牢一樣(opps …),因為我是返國,所以走的是本國公民的查驗台,查驗官檢查的速度也有點慢,我遞給他護照、跟他說我回程的班機編號、他看了一下、查了一下電腦、才蓋返國章,時間大概花了 3 分鐘左右,旁邊的外籍旅客就更慘了,大排長龍呢!

 

過了海關,緊接著是航警局檢查隨身行李,這部分倒也挺快,只要X光機沒發現問題,金屬探測也通過,就通過了。之後前往領寄艙行李時才氣人(地勤沒記錯的話是長榮地勤,灰色制服的),我從抵達輸送帶到拿到行李等了將近快 50 分鐘,等到奇摩子都起來了,不過等的時候有那兩隻著名的米格魯查緝犬來隨機檢查行李,也有乘客因為偷帶肉乾被聞到,被要求開箱檢查,後來是看到被查到肉乾,航警就請那行李的主人跟他離開一下,後來就不知道怎麼發展了,應該是被沒收和罰款了事吧!?我也不知道 … 這倒是等行李時的一段小插曲。

 

領到行李,拖著行李到出入境大廳,迎面都是計程車司機在抓客人,印象中好像沒有人在接機,可能是因為回來的日期是上班日,班機時間又剛好是大家剛下班的時間吧!?沒想太多,我直直繼續走,走到了市區快捷櫃臺,買了張往台北的客運票就上車回台北嚕(這時距離飛機著地時間已經過了超過一個半小時,科科!看來新加坡還是有許多台灣可以學的地方呢!),回到家已經晚上八點半了,想著接近中午時還在搭新加坡的地鐵往機場的路上,晚上睡覺前就已經回到了台北,這一段經驗著實奇特的,飛機真是人類的重要發明。

就這樣,結束了 12 天的新加坡之旅,非常充實的旅程。 

 

經過這將近兩週的生活後,對於這個需要飛行四個半小時的熱帶國家又多了一層更深一層的瞭解。依照書上所說,新加坡的物資幾乎都要仰賴進口,就連最基本的糧食和水都是舶來品,照理說,物價應該會比自產自足的我們還要貴些,但事實並非全然如此,在這裡,(當時的)一把蔬菜真的折合台幣才 10 元左右,麵包雜糧類的價格較台北的低,瓶裝礦泉水平均來說也較台灣的瓶裝水便宜,95汽油比較貴,換算為台幣約一公升 44 元,但鄰國馬來西亞僅 18 元,因此有許多新加坡人開車去馬來西亞加滿油再回新加坡,雖然後來有祭出新加坡車出境時,油箱要3/4滿,但仍抓不勝抓,到最後馬來西亞政府甚至考慮對新加坡車輛在當地加油時,採取另一個計價標準,但結果如何就不得而知了。而在一般日常生活方面,因為熟食閣在新加坡實在太普遍了,所以大家幾乎都是在這裡解決三餐的,一般花費約台幣 50 元就可以有飯有飲料,海南雞飯的大眾價格約 2~3 元新幣,飲料普遍來說是 1 元新幣,那假如是要吃便當(自助餐在那邊叫做雜菜飯;便當看主菜,主菜是肉的話,就看要一肉二菜或一肉三菜,也可以一肉一魚二菜,這就表示兩樣主菜,分別是肉類和魚,另兩樣附菜),則依菜色有不一樣的價格,但一般來說也是可以在新幣 5 元內解決,但假如問我說有哪些東西可以吃的話,基本上非常多,若想要詳細介紹,建議各位可以自己去翻坊間的介紹書籍。

 

在一般生活方面,其實新加坡和台北真的非常像,只要英文有一點底子,基本上可以過得相當舒適,這裡的人們一般來說都是相當和善的,對所有旅客的服務也是相當周到,只要在來之前有做些功課,相信各位的新加坡之旅會相當的精彩。

 

不管是去哪一個國家旅遊,打開自己的心房永遠都是最重要的一門功課,學著用對方的方式來過生活才可以找到一些平常自己容易忽略的事物,例如,雖然在全球經濟舞台上,新加坡的成績一向是佼佼者,新加坡給外界的印象也是重視效率和執行力的國家,但在實際的日常生活上,新加坡人其實也是和台北人差不多:晚上會去酒吧放鬆自己、下班時間一到就會離開、白天上班時間也是有人會打混摸魚、學校學生的報告也都是在白天解決,很少會晚上另外約時間討論、半夜肚子餓,也是會穿著脫鞋就出來買東西吃、吃宵夜時,大家也是吆喝來吆喝去,彷彿仍是白天一樣、…等等,不一而足。所以,即使在許多報導上呈現了正面印象,但假如沒有實地走一遭,恐怕也不知道實際情況是如何 …

 

不過這一次的出國初體驗帶給我最大的收穫就是從一開始到最後都是自己來,從初步的規劃、找資料、訂機票、辦護照、出發、當地的生活、回國 … 等等都是親力親為地完成,雖說新加坡也不是個多遠的國家,中間的過程也是有請教許多人,在當地也不盡然只是自己一個人單獨行動的自助旅行,但至少這是個學習的開始和一個小小的成果,我相信以後的出國計畫或是體驗,這段時間的記憶絕對是以後重要的計畫依據,雖說我很清楚在這中間還有些需要改進的地方。

 

以上,是我這段時間的心得,但因為這篇文章我是定位在個人的啟發,所以一些在書上就可以找到的資訊,或是估狗大神就可以搜尋到的答案,在這篇文章中就不再重複了,若您真的想知道卻又找不到答案的話,可以再問問看我,若我也不知道,我也能幫您問問其他有經驗的人或是當地人,總之,這篇文章就只是個人心得的抒發,是不保證正確性的,呵呵~

 

(Last Update:2008.04.28)

 

About alwayscola18

*Always be misunderstood. *Majored in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but contributing to satisfaction of primary living needs. *Prefer to speak out, and enjoy silence. *A Mandarin speaker, but not a grand-China nationalist; a Hokkien dialect speaker, but not an aggressive grass-root activist; an English reader, but not negative to my homeland; a baby Christian, but not a confrontationist to the God of earth. *With personalities of patience, cleverness, discernment, toleration, self-confidence, and friendlines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心得.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則回應給 Simple Sin’pore

  1. Unknown 說:

    wow gold!All wow gold US Server 24.99$/1000G on sell! Cheap wow gold,wow gold,wow gold,Buy Cheapest/Safe/Fast WoW US EU wow gold Power leveling wow gold from the time you wWorld of Warcraft gold ordered!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cheap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buy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buy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cheap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wow powerleveling wow power leveling buy rolex cheap rolex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wow gold -37674431262171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