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 & 一篇文章分享

昨天去 (另一個) 外據點住了個晚上,颱風夜的 … 可是 ~ 馬祖的天氣算溫和,微風無雨的 … 有時會讓人覺得真的有颱風要來嗎?帶了三位弟兄去「暫住」,一個一兵、一個二兵,另外還有一隻狗 ( 狗也算弟兄呦!),就這樣三個人加一隻狗,也帶了些必要的裝備過去 …
 
當我們到達且裝備也置妥後,我照例跟他們說熱的話就脫掉迷彩衣吧,想早點睡也可以去睡 ~ 意外嗎?這外據點完全沒有東西可以排遣時間,頂多就一些「先人」留下的書,或是自己帶書過去看,不然會真的很無聊 …
 
我呢?我很喜歡去這個據點 ~ 並不是因位可以早點睡,而是 … 這裡的夜景真的很漂亮!昨天我看了些書,累了,約晚上八點多吧,就早去旁邊步兵的閒置營舍去看夜空,昨天夜空沒什麼雲,且那閒置營舍也沒有燈,拿了手電筒走了約莫一分鐘的路,就坐在一個小牆上,關了手電筒,就看著天空了 …
 
昨天的星空真的很密、很漂亮,之前在連上站夜哨時也有看過類似的天空,星光點點的,那不只是玻璃珠鑲在天空,而是 … 有個頑皮小孩把玻璃瓶打碎了,整個灑了那黑畫布一整片 … 有時,看著看著 … 還可以看到幾顆流星飛過去 … 這是我第一次在一小時內看到超過 5 顆流星 … 我也許了個願望,只是,不知道那流星是否有聽到呢?
 
願望 … 好久沒許了,雖說有告訴自己要幹麻要幹麻的,可是,那只是算期望吧 … 能當作願望嗎?
 
我也懶的去思考 desire, needs, expectation, …. 等的差別在哪?幹嘛呀!搞的自己那麼累 …
 
那我在想什麼?
 
嗯嗯 …
 
假如這景色退伍後可以再看一次,你會想跟誰看?
我猜十之八九是你的另一半,對吧!?我也是 … 在星空下也許一起喝個飲料、互相摟或擁抱對方,也許一起說著情人戀語,字字句句要直搗對方的心坎裡,讓她喜孜孜、甜蜜蜜,臉上露出幸福的笑容;或是一起討論著以後的計畫,理性分析著各個方案的優缺利弊得失,然後再朝著那目標努力前進,再一起享受中間的過程和最後的果實;或是 … 什麼都不說,就只是安靜的望著她、看著她、牽著她、抱著她、摸著她的頭髮 … 就這樣兩人安靜地度過那當下 …
 
然後也想到了退伍後的規劃 …
短期是沒什麼問題的,只是 … 長期呢?
好多事情總是在當時的選擇中,也確定了未來的發展 … 就如某人就某信寄給我的回信:你當初是自己選擇要買什麼東西,那麼就要自己去付那筆帳單。這真是一語道破了兩個意思:(1) 個人要為個人負責, (2) 沒事別插手別人的決定。很喜歡這句話 … 但也很害怕 … 一個高中畢業生選擇了他要就讀的大學校系,結果事後發現在就業市場並不受歡迎,卻到頭來怪學校、怪教育部、怪環境、怪整個世界,那麼換個角度想,假如事情的發展變成那校系是當紅炸子雞,他會感謝誰?我看只會感謝他自己的運氣和當時的 "遠見" 吧!
 
一個人選擇了他/她的朋友,結果發現對方只會信口開河,濫用你的友情和憐憫,那麼 … 除了怪對方外,是否想過在一些小地方、或是過去的一些事情,其實就已經透露出一些訊息?你在當時就已經發現了,但卻過份低估了它往後的影響,所以才招致這令人傷心的局面?
 
一個人選擇了他/她的另一半,一開始甜蜜蜜的,但後來才發現自己是對方的一顆棋,用來塑造對方「專情、浪漫、朋友多」形象的一顆棋 … 需要你的時候,將你找來;不想看到你時,就說要專心工作、準備考試、或是大學畢業快當兵了,乾脆先分再說,或是更惡質的就來個不告而別,總之 … 他要這麼做時,還怕找不到理由嗎?
 
是的 … 你該怪他,但是也請你想想,是不是也有一些警訊告訴你可能發生的事?也許星座書有寫、也許日常生活就發現了、也許有人已經先看到了,但你不相信他的勸告、也許先發現的人跟你不熟,認為沒必要當喜事中的烏鴉、也許他偶然的一句話,但你以為他只是開玩笑 …。當然,也沒必要因此搞的自己在戀愛中緊張兮兮,只是,哪些事情是你不可能忍受的,應該在一開始就告訴自己、告訴對方,讓雙方都知道對方的底線。不浪漫,但卻是最有責任的。
 
一個人選擇了自己想鑽研的專業區域,也許和原本的自己校系不符, so what ? 一大堆商學系的學生,卻轉去當老師 … 理科學生跑去讀團體動力、文學院轉社工、法律學生跑去搞政治、外交學系跑去當口譯、社會系學生去行銷廣告公司當行銷人員或市場觀察人員、企管學生看到管理學就討厭 ( 啊!) … 相關例子太多太多了,這也是選擇 … 就如作家吳淡如說的:「也許你的選擇當初不被任何人看好,但只要是你自己選擇,這時間就不會白費、走的就不是冤枉路。」所以,有時別人覺得你固執,你卻認為這該堅持;相同地,也許你認為某人固執,某人卻認為那是堅持。很多時候,往往是興趣決定專業,專業再決定成就,而不是學業決定專業,專業再決定成就的,不是嗎?
 
其實昨天也有想其他事,只是有些不能、有些不想貼出來,這也是我的選擇,誰說網誌一定要把自己完全掏心掏肺的寫出來呢?
 
 
===========
 
 
昨天也有看到 2007.08.03 中國時報的這篇文章,是作家龍應台寫的,主題是「寂寞」,裡面有些觀點我還蠻認同的,跟大家分享:
 
 
寂寞   ( 龍應台 )
 
我曾經坐在台北市議會的議事大廳中,議員對著麥克風用狼犬似的聲音咆哮,官員在掙扎解釋,記者的鎂光燈閃爍不停,語言的劍道在政治的決鬥場上咄咄逼人,刀光奪目。我望向翻騰暴烈的場內,調整一下自己眼睛的聚焦,像魔術一樣,「倏」一下,議場頓時往百步外退去,縮小,聲音全滅,所有張開的嘴巴、圓瞪的眼睛、誇張的姿態、拍打桌子的揚起的手,一瞬間變成黑白默片中無聲的慢動作,緩緩起,慢慢落……
 
我坐在風暴中心,四週卻一片死靜,這時,寂寞的感覺,像沙塵暴的漫天黑塵,以鬼魅的流動速度,細微地滲透地包圍過來。
 
我曾經三十天蟄居山莊,足不離戶。坐在陽台上記錄每天落日下山的分秒和它落下時與山稜碰觸的點的移動。有時候,迷航的鳥不小心飛進屋內,拍打著翅膀從一個書架闖到另一個書架,迷亂驚慌地尋找出路。在特別濕潤的日子裡,我將陽台落地玻璃門大大敞開,站在客廳中央,守著遠處山頭的一朵雲,看著這朵雲,從山峰那邊漫漫飄過來、飄過來,越過陽台,全面進入我的客廳,把我包裹在內,而後流向每個房間,最終分成小朵,從不同的窗口飄出,回歸山嵐。
 
冰箱永遠是空的。好朋友上山探視,自動揣測我的冰箱一定是空的,總是帶點牛奶麵包,像一個社會局的志工去探視獨居老人。真正斷炊的時候,我黃昏出門散步,山徑邊有農人的菜田,長出田陌的野菜,隨興拔幾把回家,也能煮湯。
 
夏天的夜空,有時很藍。我總是看見金星早早出現在離山稜很近的低空,然後月亮就上來了。野風吹著高高的樹,葉片颯颯作響,老鷹立在樹梢,沈靜地看著開闊的山谷。我細細在想,寂寞,是個什麼狀態;寂寞,該怎麼分類?
 
有一年的十二月三十一日晚上,朋友們在我的山居相聚,飲酒談天,十一時半,大夥紛紛起立,要趕下山,因為,新年舊年交替的那一刻,必須和家裡那個人相守。朋友們離去前還體貼地將酒杯碗盤洗淨,然後是一陣車馬啟動、深巷寒犬的聲音。五分鐘後,一個詩人從半路上來電,電話上欲言又止,意思是說,大夥午夜前刻一哄而散,把我一個人留在山上,好像……他說不下去。
 
我感念他的友情溫柔,也記得自己的答覆:「親愛的,難道你覺得,兩個人一定比一個人不寂寞嗎?」
 
他一時無語。
 
寂坐時,常想到晚明張岱。他寫湖心亭:
 
崇禎五年十二月,余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鳥聲俱絕。是日更定矣,余拿一小舟,擁毳衣爐火,獨往湖心亭看雪。霧淞沆碭,天與雲、與山、與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長堤一痕,湖心亭一點,與余舟一芥,舟中人兩三粒而已。
 
深夜獨自到湖上看大雪,他顯然不覺寂寞──寂寞可能是美學的必要。但是,國破家亡、人事全非、當他在為自己寫墓志銘的時候呢?
 
蜀人張岱,陶庵其號也。少為紈绔子弟,極愛繁華,好精舍,好美婢,好孌童,好鮮衣,好美食,好駿馬,好華燈,好煙火,好梨園,好鼓吹,好古董,好花鳥,兼以茶淫橘虐,書蠹詩魔,勞碌半生,皆成夢幻。
 
年至五十,國破家亡,避跡山居。所存者,破床碎几,折鼎病琴與殘書數帙,缺硯一方而已。布衣疏莨,常至斷炊。回首二十年前,真如隔世。
 
有一種寂寞,身邊添一個可談的人,一條知心的狗,或許就可以消減。有一種寂寞,茫茫天地之間「余舟一芥」的無邊無際無著落,或許只能各自孤獨面對,素顏修行吧。
 

About alwayscola18

*Always be misunderstood. *Majored in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but contributing to satisfaction of primary living needs. *Prefer to speak out, and enjoy silence. *A Mandarin speaker, but not a grand-China nationalist; a Hokkien dialect speaker, but not an aggressive grass-root activist; an English reader, but not negative to my homeland; a baby Christian, but not a confrontationist to the God of earth. *With personalities of patience, cleverness, discernment, toleration, self-confidence, and friendlines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Feeling.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