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兵心得

當兵真的可以比較成熟嗎?
 
大家都說當兵的男生會變的比較成熟,其實我挺懷疑這句話的,姑且不論我是不是一個成熟的人,就我在裡面看到的人事物,我只能說:有沒有當過兵和成不成熟完全不相干。學長學弟制真的是心裡有自卑感的人拿來自我防衛的,話說咱們連上最有學長意識的人,一個剛到部時就曾經因為被罵,哭就算了,還是哭著跑出營區,讓連上的人出去找了半天才找到,原來他躲在酒廠門口!另一個也不惶多讓,他還沒到部時,就有流言傳到連上了,結果,他一開始也是被狂釘。現在,也有一個很有學長意識的,其實也是最黑的,欠錢 ( 總共快兩萬,包括跟連長借、副連長、輔仔、連上弟兄、別連輔仔、連長、弟兄 ) 不還、騙假 ( 假造結婚證書想騙婚假,結果被識破,除扣一把返台假外,積假歸零。)、自以為很了不起,常誇口說自己多有趴,且做事也很會閃躲。在說第四個,也是現在一副老大心態,殊不知他剛到部時,想要裝自閉憂鬱看是否可以退役,他沒想到這還要送精神病院觀察三個月,突然病就好了!還有一個洞八梯的,沒事就喜歡捲起袖子秀他的刺青,還外加一句「你看這是啥?」,我看了搖搖頭 … 用嗆的都贏的話,都給你贏就好了阿!還要槍幹嘛? ( Oooops !! )。
 
所以當兵可以變成熟嗎?
看看他們這樣是否算成熟吧 …
 
我不置可否 … 畢竟何謂成熟就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有人認為會自己洗碗燒飯洗衣就是成熟,也有人認為要自己獨立自主生活才算。
 
上面提到的都是頂多國中畢業的人,但我要澄清的是:不是國中沒畢業的人都這樣!也有很耐斯的人 ~
但也別以為大學畢業就一定優,話說連上有真X大學畢業的,也是很愛誇大,常常就一副自己很專業一樣,軍事技能就算了,說自己專長行銷,問他幾個專有名詞 ( 好像就是問啥是行銷溝通吧 ),他也是很常識性的回答 ( 他說:就是廣告啊 … 我心裡大笑 ~ 好歹也說廣告和公關嘛 … 這樣還比較完整 ~ )… 說英文還不錯,拿一題帶去的AT閱讀題目給他,也錯的很離譜 … 一篇網路文章也說不出他的大意 … 說真的,看來出社會我確定可以贏過他了。
 
但也有很不錯的人 …
 
最近么三梯就有一個世新傳管轉文化新聞的畢業生,我就問他有關教科書的問題、最近研究所考題、政大和文化的出題方向 … 聊的很開心 ~ 他問我為什麼不是相關科系,卻可以這麼了解?我笑一笑 ( 內心一整個嗨啊!),就說「誰說一定要相關科系才能瞭解內容?」。不過他的返台假和我交接的太剛好,不然我一定請他出去吃頓飯,順便問一些相關的問題,諸如升學或就業,或是當時學習的心得之類的。
 
所以,請別跟我說當兵可以變成熟,但是,想法真的會變!這是和沒當過兵的人最大的差別 …
 
我說過了,軍隊真的是個極封閉的社會,但是,它終究還是個社會。所以,裡面遇到的,出來也一定會再遇得到!連上先前一個十二月退伍的成大幫,他已經人在美國了,托福中上,AT 很優,他常常會跟我們聊天,很親善的那型。有時我也會跟他討論題目,但有時常常問倒他 … ( 假如答案這麼好找,我早就找到了 … ),也有一個一月退伍的數學助教 ( 有出過書的喔!),他也是在念托益,有時也會一起討論句型之類的問題,他還說回去可以找他一起去喝咖啡,他 "也" 很喜歡喝。( 我打 mark 的原因是,我不曾記得跟他提過這件事,所以對當時他屆退時,跟我說這句話特別記憶深刻 … ) 所以,不要有偏見是很重要的,軍隊多的是賽,但也有很多黃金,就看自己怎麼想和怎麼選而已。再來,當兵交朋友是附屬目的,不是主要目的,主要目的是盡義務,所以,朋友要懂得過濾,前面我觀察過了,低學歷不代表差勁;高學歷不代表純正優良,這中間的差別恐怕只有在這種一次要待一年多的團體中,才可以深刻了解吧!( 外面很多都是跟你搏感情的人,但是否就是值得你花時間、精力、金錢來交往,沒當過兵的人真的只能靠直覺和事後累積的學費和經驗了,這也是當過兵的人最大好處,因為可以從一些小事情看出來 … )
 
看過這種來來去去的人,有時都會反過來問自己一個問題,這也是我想試著回答自己的:
 
「當我退伍當天走出營大門,我變成了什麼人?」
 
很嚴肅的問題吧 …
打從升上一兵,我就一直問自己這問題了,我不想成為之前提到那些有學長意識的人,可是我又會變成什麼呢?
( 先別說我想太多了 ~ 畢竟時間一下子就到了,我可不想出大門時除了高興自己退伍外,對自己下一步完全沒點子 … )
我跟李砲約好,我退伍前一天晚上一定穿自己的二兵迷彩服 ( 目前都還沒穿過 ~ 特意要留的 ),只是要告訴自己,要忘掉軍中怪現象、留住好記憶,並且告訴自己,真正社會沒有啥以年資論輩分的東東,只有以成就來看成敗的空間,尊敬是必要的,但被尊敬卻不是必然的,所以,永遠當個最菜的兵、永遠用最菜的心理和外在來生活就是我要穿上那件迷彩的原因。
 
去新加坡看看,是對自己的鼓勵、祝福、期勉和一點點的 — 警惕 ( 有看過我初版要去 ( must-go ) 的地方的人一定知道是啥意思 ~ )。
 
因為 ~
 
陌生並不是一件壞事,真正的壞事是自己一直把它當陌生 …

About alwayscola18

*Always be misunderstood. *Majored in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but contributing to satisfaction of primary living needs. *Prefer to speak out, and enjoy silence. *A Mandarin speaker, but not a grand-China nationalist; a Hokkien dialect speaker, but not an aggressive grass-root activist; an English reader, but not negative to my homeland; a baby Christian, but not a confrontationist to the God of earth. *With personalities of patience, cleverness, discernment, toleration, self-confidence, and friendlines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Feeling.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則回應給 當兵心得

  1. C.N 說:

    原來你現在這麼忙哦?!
    謝謝你這麼忙還抽空來space看我,
    我自己倒是好像己經 n 年沒進去過了
     
    一月份跟朋友去了趟歐洲
    奧塞美術館很棒,德國非常夢幻
    可惜我不會攝影,留在心裏的影像比相片美麗
     
    新加坡……有計劃過幾個月去看看
    一起加油哦~
     
     
     
     

  2. 小牛 說:

    學長學弟制…看站在什麼角度去思考,用什麼態度去使用這無形的權力
    就像『槍』一樣,在警察手上成了維護正義的工具,反之落入歹徒手裡卻成為非作歹的幫手
    像你所說的那些人,在部隊裡真是多的數不清
    哪一個不是還在菜鳥時說"將來我老了一定不會這樣做" "我一定要讓學長學弟制消失"
    等到漸漸有些輩分,當初講過的話可是忘的一乾二淨
    當時在我連上那些罵兵、玩兵玩最兇的有幾個真的是能以身作則、體能又很飆
    聽其他學長講那些人剛到部隊做的一些事,只能搖搖頭…
    隨役期愈來愈短,老兵只想等退伍,學長學弟的觀念也漸漸淡薄
    到我這梯可以說是只剩學長而沒有學弟
    不過看著幾梯這樣過去,不是每個人都能適用
    何況後來我又當上班長,帶兵時看見一般兵學歷不高,沒有學長壓,更是目無尊長
    大專兵雖稍微成熟,卻常用小聰明,閃東閃西(當然還是有好的)
    最後辛苦的只是那些乖乖守本份的人
    至於當兵讓人成熟,是對少部份人吧
    現在數饅頭的日子這麼輕鬆,在其中能有所體會的人不多了

  3. Wallace 說:

    小雄,很久沒見著你了呢!
     
    的確,學長學弟制一直是熱門話題,基本上,在軍事技能上 ( 如對我來說,就是火炮操作、彈藥運儲、機械維護 … 等 ) 我是贊成學長學弟制的,但我指的是指導他們怎麼作及提醒他們一些注意事項,就如同有新人進來時,值班該做的是一樣,但我徹底反對那些只是以梯次來要求新進人員做這做那,一點指導都不做只想偷懶的人。我也不是本著要改善軍中陋習的心態才這麼想的,畢竟就像你所說,隨著役期縮短,老兵只想著退伍,我承認我也是這種想法,畢竟我是來盡義務的,我真正的想法是畢竟大半人生還是會在軍隊外面過,因此,在軍隊中所觀察到的人事物我會選擇性保留,好的就記住,壞的就笑一笑,過去就好。專心在退伍後的規劃,相較於在裡面等著所謂的老兵福利,對我來說還是前者較現實些。
     
    你的考試準備的怎樣?我接下來兩個月都在台南受訓,每週週末都可以回台北,在一起出來吃個飯吧!
    不瞞你說,在外島當兵當久了,連麥當當都可以算是美食呀!
    呵呵呵~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