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報 – 夏夜晚風

中國時報    E7/人間副刊          

2007/03/29 《三少四壯集》夏夜晚風

【楊渡】

 

  我是帶著小林旭電影的印記,和川端康成小說中的日本藝妓的想像,在酒場中,看父親喝著酒,唱著日本歌。

  小林旭是日本青春象徵,小時候他的電影非常流行。我還記得,電影院即將散場前開放大門的片刻,自己溜進去看最後的片段,看見揹著吉他,到處流浪,打抱不平的小林旭,最後如何打敗壞人,為小人物爭取正義。當時最流行的歌曲,是「流浪之歌」。

  彷彿每一個父親輩的台灣男人,都有著流浪吉他的記憶。北投的酒家,也是這樣。那卡西一開始,就唱出了「溫泉鄉的吉他」,而後長得有一點年紀,還能唱日本歌的陪侍,就唱起了當時最流行的「岸壁之母」。這是一部當時非常風行的日本連續劇,描寫一個母親,為了等待她戰爭中失蹤的孩子歸來,不斷在海岸邊呼喚苦守。片子似乎是由吉永小百合主演的。我母親看得直掉淚,那是戰爭年代的母親的共同心聲。現在,在酒家陪父親喝酒,旁邊還坐著女人,似乎有點怪怪的,不知道是不是對母親的罪惡感?

  我不會唱日本歌,不知道要做什麼,便和那年輕陪侍聊天,才知道她家鄉在彰化花壇,種田人家的孩子,出來學做頭髮,長得清秀,後來就轉來北投了。她當然也談過戀愛,但剛剛和男朋友分手。那男人,似乎讓她非常傷心,移情別戀了。她現在自己過日子,希望以後可以賺一些錢,好好回家鄉開一間美容院……。我聽得非常感動,似乎覺得自己的家鄉離彰化不遠,應該可以幫上一點忙。我們也站起來,合唱了幾首歌。

  或許看我有點害羞,父親的朋友刻意找我喝酒,直到臉孔泛紅。父親倒是非常自在,時而喝酒,說黃色笑話,時而和酒女划拳賭酒,還賭說等一下如果輸拳,就要動手脫那女人衣服。那酒女賭我父親是男子漢,不會對女人動手,便努力划拳。不料我父親果然輸了。他作勢起身,作惡狼狀。作為兒子,我實在有點尷尬,正在不知如何反應間,只見我父親拉起那女子的手,說:「好了,動了『手』了。」此時眾人皆不平,說要就真的動手。偏偏我父親只是笑著喝酒。

  約莫喝了二、三小時,大家都已六、七分醉了,才提議要散去。依照「社會規矩」,他們本應續攤的,但可能因我在就放過了。臨去時,陪著我聊天的女子還特地留下電話,她知道我在台北讀書,希望有空約出來見面,也希望我有空常常來,而後用力抱別。酒後的心情容易飄浮,她的柔軟身體,竟讓我身體發燙,異樣沈迷。

  酒家外是黑暗的夜,樹影婆娑,夏夜的晚風異樣溫柔清涼。我和父親各自點起一根香菸,走向停車場。父親在點著香菸的剎那,吐出一口煙,用一種極為清醒的口吻說:「回家吧!酒家歡場,就是這樣。」   我和父親說了那女孩子的故事,父親只是淡淡的說:「在這種地方,玩歸玩,不要欺負人,這也是一種職業。人的命運,會走到這裡,她有她不得已的地方,咱要尊重人。」父親的聲音如此冷靜,竟和剛剛酒場的模樣完全不同。我彷彿完全清醒了。自此,無論在什麼酒場,如何歡樂與玩笑,總是讓我想起父親的冷靜與分際。那是父親給我的成年洗禮嗎?

About alwayscola18

*Always be misunderstood. *Majored in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but contributing to satisfaction of primary living needs. *Prefer to speak out, and enjoy silence. *A Mandarin speaker, but not a grand-China nationalist; a Hokkien dialect speaker, but not an aggressive grass-root activist; an English reader, but not negative to my homeland; a baby Christian, but not a confrontationist to the God of earth. *With personalities of patience, cleverness, discernment, toleration, self-confidence, and friendlines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筆記.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