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5

2006.12.15

到今天,我入伍已經3個月了,好快阿!

在這三個月中,我進步了哪些呢?

時間管理

在軍中,時間都是死的,很難有通融的時間,6點吹哨就是得起床;部隊集合時就得迅速集合;吃飯洗澡時間到了就是趕鴨子進浴室、進餐廳;長官說啥時要看到成果,就是得在時間前交出來……,有時總有種「不知為何辛苦為誰忙」的感覺,但是現在就會利用一些小時間處理自己的事,像休息時間就是擦擦皮鞋、背背守則……等,午休就看是要睡覺或是去樓梯間看自己的書,晚上就看有沒有事情,沒事的話就在寢室整理內務、背準則、擦鞋、看自己的書……等,在外島的事情不多,一定要自己安排自己的時間,這樣才不會浪費這段役期。

休閒

在馬祖,可以選擇的休閒活動不多,且也只有週休一日,因此放島休假時,其實也是看看書、雜誌報紙、上上網就這樣過了一天。雖然島上有些景點,但是交通費其實有點貴,因此目前也只是在部隊附近的地方活動。

管理

前陣子的值星官是李排,說真的,感覺他一直沒進入狀況,常常被連長釘,甚至還說他常出錯是因為我們想看李排的笑話。但我覺得這有點誇張,畢竟,他算是軍官體系,他該學的東西不應該是由士官或士兵來教他的,因為若是如此,那直接給士官或士兵當軍官不就好了?且軍官、士官、士兵分別要掌握的狀況是完全不一樣的,所以,若是軍官有疑問,應該是軍官自己去問比較恰當,畢竟若是士兵或士官去糾正軍官,那不就變成是違犯上級了嗎?

情緒

前陣子因為某件事和連上的一位老兵互罵,因為他臨時要我頂他的哨(距上哨不到半小時),但是當天我是去支援伙房,早上三點多就起床了,當天也沒排我哨,因此午休時間我想用來補休,但是他卻私自去找當時的安全士官說要換哨,他來通知我時,我問他為什麼要換?是有要做業務嗎?他答不出所以然來,其實我自己也心知肚明他想睡覺,因此那次我就當場跟他在伙房裡面發飆互幹起來,中間內容就省略吧,結果是,他還是自己去站哨。後來,我奇磨子一整個不爽,吃完飯、綠帽一戴就去陪他站哨,以證明我沒有自己在爽,當時另一個班長一直叫我回去休息、那老兵似乎也自知站不住腳,也一直叫我回去,但我堅持站到午休結束才要回去,但在中間,我一直用內線和老兵理論,就這樣一直到午休結束後,要集合時我才走。重要的是,當時在伙房的老兵阿清以及同寢的班長後來都很挺我,當晚還跟我說以後有事情可以找他們,這讓我瞭解到有時真的不能太示弱,以和為貴固然重要,但自己的原則更要堅持,有時並不是別人故意要作賤我們,而是我們自己躺在地上讓人家踩。重頭戲是晚餐後,負責排哨的中士(也是我同寢的寢長)知道這件事後,就把那時的安官和那位老兵叫到連集合場狂吼,中士吼安官是因為安官沒有權力毫無理由地幫人換哨,中士吼那老兵則是哨怎麼排就怎麼站,憑什麼要休息就要別人頂哨,且私自換哨也是不被允許的,難聽點,這是可以關禁閉的。因此,於情、於理、於法我都站得住腳,從此他就都沒來凹我,但他還是繼續凹別人,但奇怪的是,別人竟心甘情願地take it,讓我打從心裡憐憫被凹的人。

思考

這部分我已經寫在之前的網誌了,在此不再贅述。

辨人

軍隊是社會的縮影,會在社會中發生的事情,必然也會在軍中發生。

在軍隊中龍蛇混雜,向我寢室裡有博士候選人也有國中中輟生,所以,如何和他們相處就變的相當重要。當相處並不是一味的配合或討好他們,假如你覺得這人不值得相處,那麼在程度上就要拿捏好,點頭之交即可;有些人很自私,那麼跟這種人時,就要管控好自己的資源,不要因為想要多交朋友就一直單方面的付出,那真的很蠢!另外也有些人認為自己很強、或是說有很強的後台可以罩,但學歷明明就排名倒數的私大,能力也沒有我強,但就在那邊吹噓自己,那就算了,還說別人有多爛有多爛(同寢就有二個),殊不知所有人都很反感了,但卻還是有一小襊人會附和,那樣你要怎麼辦呢?我是就裝傻吧!反正退伍令拿到,我也不會再跟他熟,只要知道他有多爛就好了,我管他是誰,有後台就有,說難聽點,會有誰沒有?但是安安穩穩的盡完自己義務不是很好?何必拐東拐西的呢?另外,在軍中除非有必勝把握,否則別亂耍心機,以為成功挑撥就可以確立自己的地位,畢竟軍中絕大多數都是帶把的,有腦袋的絕對不是只有自己,只要一被發現搞離間,那往後日子恐怕吃不完兜著走了。但是,假如你有遇到不錯的人,就常常跟他親近,像連上就有一位英文老師、有要準備托益、GRE的人,我都會常常跟他們請教學習心得、經驗和我自己的困難、問題點及感到困惑的題目,他們也會不吝於分享經驗,但是,記得問的問題要具體一點,不要問說「英文要怎麼念?」或是「你們怎麼辦到的?」之類的空洞問題,因為他們也必然回你空洞的答案。

(未完待續)

About alwayscola18

*Always be misunderstood. *Majored in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but contributing to satisfaction of primary living needs. *Prefer to speak out, and enjoy silence. *A Mandarin speaker, but not a grand-China nationalist; a Hokkien dialect speaker, but not an aggressive grass-root activist; an English reader, but not negative to my homeland; a baby Christian, but not a confrontationist to the God of earth. *With personalities of patience, cleverness, discernment, toleration, self-confidence, and friendlines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心得.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