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心文筆

今天去政大交最後一版的問卷,包括質化與量化的部份,尤其是質化的部份,因為需要進場作一對一的訪問,且要測的部份很難用數字去表示出來,所以還跟教授討論了一下,但是因為之前其實就有修修改改,所以也只是做最後的確認而已。關於要找出來的要項,其實都已經安排妥當了,該放量化卷就會出現在量化卷,相同地,該放在質化卷就會出現在質化卷;不過,其實有幾題是交叉的,也就是說那幾題是量化和質化都會有,會這樣並不是要抓出無效卷,而是要比對出具關鍵性的相關項目,非常關鍵的項目!
 
其實今天傍晚過去時,他們老闆不在,我就隨心逛逛校園。果然有開學的感覺,好多學生在搬東西,好多學生再跟我一樣隨處逛,還有,一看就知道是大一新生的學生在「認識校園」,其實,當我看到新生時,我那時是想到大一考初會期中考時的一件事:我竟然在台科「裡」迷路了!哈哈!這就是之前沒好好認識校園、背大樓代號的悲慘結果。不過還是有考到初會啦,晚進教室而已。然後,我先看到他們的商學館,可能是還沒開學的關係吧,有點冷清。然後去他們的總圖,我換了證件、一上二樓,我發現 … OMG!會不會太認真了點 … 二樓的自修區全是人,傍晚耶!有沒有搞錯 … 政大果然是政大 … 搞不好裡面還有新生 … ( 背脊一陣涼 … ) 其實也沒好大驚小怪了,反而是自己要檢討,假如以後的對手是這些人,有把握不被他們看輕嗎?
 
之後,我出總圖往研究大樓走過去,403 教室是 2 年前旁聽課程的教室,哈!感覺像是政大校友回娘家 … ( 希望以後真的有這身份嚕! )
 
走出研究大樓,就去找教授了,正巧他和他的學生也剛回研究室,我們就在研究室裡面確認問卷、之後的量化質化分析,以及最重要的,要呈回去的報告內容要怎麼寫,關於呈回去的內容,我是建議以白話為主,畢竟對口單位並不是研究單位,哪有興趣去看一大堆阿法貝塔嘎馬表的,但是,其實蠻怕研究生都會有把它「技術文件化」的傾向,這可能還需要再瞧瞧吧。因為這是第一次值化和量化同時作,且持續時間也挺長,再加上這份報告的重要性相當高,可能往後的應用都會由這份為主要參考,所以其實是蠻戰戰兢兢的。
 
這中間,其實一直再想:行銷是什麼?傳播是什麼?行銷傳播又是什麼?
 
我其實是分不清的,或許是因為我都用另一種角度去看這些學科吧!大三的行銷課,我是用戀愛觀點來解讀行銷,「自認為」期中報告表現的很好,至少當我秀出資料來源時,只有行銷課本而已!因為我一開始報告就說啦,我是要以戀愛的觀點來解讀行銷課本,可不是要教大家怎麼去談戀愛。而當我開始接觸廣告時,我發現了傳播理論這門課程,當我去買相關的傳理課本時,我才發現,行銷理論真的是小咖!我反而對傳理深深著迷 … 其中一個原因是它給我處理那段時間的一件棘手的事情的靈感,讓我慢慢了解一些事情以及如何以旁觀的角度來看待,當然也動了點心機去處理那件事,這我也不否認,但也別怪我,比起他們的心機,我的算是小 case 了。不過,會對傳理深深著迷的最大原因是它可以完全解釋許多事情!也以傳理為中心,向外延伸出符號學、社會學、語律與修辭、 … 等等之前完全沒聽過的學科,不過,符現在號學可紅的喔!達文西密碼裡面的那個教授就是設定為符號學權威,所以想了解符號學大概在學啥的話,可以看一下電影,不過他演的也不是完全正確,符號學不只在那方面而已,這我必須澄清一下!說到符號學,當我第一次跟大學班上的某位同學提到時,他還以為是研究問號、句號、逗號 … 的學科,我當下只是微笑了一下,反正他那時可「自信」的很,我也不想跟他聊什麼才是真正的符號學,何況,我跟他說我在讀傳播的書時,他竟可以聯想到我以後想當記者!想到這裡,我就覺得他的想法還挺直接的,當然嚕!因為他那時可自信的呢,也就不想再糾正他的說法,我也只是笑了一下。那時,學期初排課表時,我還特地把世新、政大的傳播課程都列出來,一次列三校的課程,對台科的空堂排法真的算到精了,因為那時的重點在傳播領域的課程,說白一點,胳子向外彎啦!沒辦法呀!自己學校沒有我要的課程,只好向外要嚕!那時也去修了設計學院的課,可是離我要的還是有點距離,所以也過起了跨校生的生活 ( 但因為一些技術問題,沒能在成績單上註記有修的課,這點倒是讓我挺懊惱的,不過也只能安慰自己:志在參加,不在成績。後來跨校選課的機制有改善,但我無緣用到了… ),很累,但很充實。
 
到大四,修到消費者心理和行銷溝通,其實都覺得挺基礎的。消費者心理的東西很多都已經在傳理裡面講過了;而行銷溝通,廣告作品沒拍過以外,老師的獨家講義其實也是有很多東西和廣告學、傳理的內容很相似 ( 不過顧及老師的面子,噓 … 要低 ~ 調 ~ )。所以那時有種很奇特的感覺,該說苦盡甘來嗎?又挺怪的,只能說,社會學科間的明確劃分越來越模糊了,用專有名詞的話,就是學科間的「互文性」越來越高嚕!
 
所以這三個學科間是什麼關係呢?絕不是 1 + 1 = 2 的!那是 … ? 我其實也說不上來 …
 
現在,整個學科是糾結在一起的:英文、國文、行銷、經濟、傳播、統計、符號、社會、心理、廣告、行銷溝通 ( 它不完全是廣告!很多人都誤解這兩科了!) … 真的是錯綜複雜阿!也因為這麼複雜,才叫做社會學科群阿!對於每一科,我是參與的,但卻又感覺自己是疏離的,那種矛盾的感覺其實並沒有困擾我,相反地,挺享受這一出一進的過程:一下子跳進去參與,一下子抽身觀賞。
 
說到這,其實有點後悔當初沒選第一類組的,但是,對於選擇 CYHS 可是不曾後悔過!不過回頭想想,假如當初自己真的選擇第一類組,還可以靠申請進入台科嗎?申請進台科的都是名高中的呦!( 這件事是我在系辦打工才知道 ) 也許跑去中南部的私立學校,然後 … 嗯 ~ 所以,雖然現在在補強一類的東西,但是,至少我有進台科、嘗試到所謂普通大學的學風、科系,這也表示我其實不能妄自菲薄,雖然還是有點小小遺憾。
 
 
現在是 台北時間 02:32 AM, August 31, 2006   希望大家隔天精神飽滿!
 
改天再寫些東西吧!我睏了 ~
 
 
 
 

About alwayscola18

*Always be misunderstood. *Majored in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but contributing to satisfaction of primary living needs. *Prefer to speak out, and enjoy silence. *A Mandarin speaker, but not a grand-China nationalist; a Hokkien dialect speaker, but not an aggressive grass-root activist; an English reader, but not negative to my homeland; a baby Christian, but not a confrontationist to the God of earth. *With personalities of patience, cleverness, discernment, toleration, self-confidence, and friendlines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心得.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