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 … 快屆滿一年了 … 我變了嗎?

    今天把前幾天印的 S.C. 寫了一遍。一樣,一定要把錯誤選項裡面的小毛病勾出來,才算答對。雖說很多時候真的可以直接寫答案,但我ㄧ直要求我自己的作答一定要這樣做。所以,假如你們有看到我印的空白卷,寫過的 S.C. 一定都是叉叉一堆,假如整個 underline 部份是狗屁不通,我就會在選項直接劃叉。用這種方式,再去對它的 explanation,我就可以真的知道對在哪裡、錯在哪裡,以及是否真的了解。
 
    當然,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不知是何故,很多以前覺得難的考題,這次竟然都迎刃而解!就算有 1.2 題的 underline 是 6.7 行的整句話,也寫對。自己畫掉的部份,在它的 explanation 也都有提到,假如這發生在去年,我會爽到飄飄然,可是今天卻沒有這種感覺,就只是感覺:「應該的呀!」這是自信嗎?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目標還沒達到,要繼續努力。
 
    去年的 9 月 18 日,正當各大學都開始新的ㄧ個學期時,我也開始了我的另一個學習,從那天到去年 12 月 31 日止,大約 3.5 個月,我把自己搞的筋疲力竭,我沒想到這過程會這麼費心、費力。或許應該這麼說,我的想像和實際情況有很大的差距。為了從底開始,我幾乎每天都很晚才睡,有時夜深人靜時,雖說身旁都有中廣音樂網的陪伴,可是都會在空閒時想:會什麼會這麼累?為什麼其他人可以這麼輕鬆?為什麼會是這樣寫?為什麼 …,但是,來不及等答案,我就繼續找資料、找書、問人 … ,希望自己可以有好成績。 12 月 31 日,是最後一天上課,我沒記錯的話,是上口罩男的邏輯。當然,我翹了,因為那天跟朋友跑去市府跨年,從 5 點玩到 2.3 點,然後擠沙丁魚捷運回家。我有看到 101 的煙火秀,的確很漂亮,可是,腦袋也在想:課程結束了,然後呢?一切要靠自己的定力了。其實當時的自己是有點害怕的,害怕自己抓不住自己、害怕沒有老師可以問、害怕沒有助教可以問、害怕這害怕那的。
 
    當人們面對不確定時,腦袋會自然往最壞的狀況鑽進去,這並不是疾病的徵狀,而是生物自我保護的機制,因為這可以讓個體對即將發生的事做最周全的準備。( 商業智商 P.102 )
 
    跨完年沒多久,我買了邏輯的原文書,並不是要炫耀自己可以看了,而是中文相關書籍實在太少,只有原文的內容才符合我要的,但也因為是原文,所以格外貴:$890 ! 但是,沒辦法,口罩男上的實在差,只好自己念了。就這樣,我把一整本念完了,花了約 1 個月的時間。也對於邏輯的考題比較清楚知道在考什麼,以及它的解答說明在寫些什麼,更重要的是,我看文章的方式和角度因為這本書變了!
 
    以前我怕很多東西,我討厭文法,所以我說文法不重要,可是這一年我改想法了,因為長篇文章的單字其實還好,文章結構才是重點。以前我覺得英文作文很難,可是當我發現 AWA 寫習慣後,我竟然覺得沒什麼。以前覺得文章就是查單字背單字,現在遇到生字的機率比較少了,但卻反而去注重它的起承轉合、它的修飾法、它的邏輯推論,看文章不再是以前的那種方法了。
 
    前些時候,我讀完了ㄧ本將近 700 頁的原文書。不是課本,先前也沒看過中譯本,我直接看原文版,雖說是被激的,但也發現我辦到了。我看書時,會上下瞄,就如同在寫 S.C. 時那樣找句子,然後遇到要數數時,會用對仗去看它,然後用徐文意的方式去看它,一切是這麼自然。就這樣,很平順地讀完它了。這種感覺很奇妙,當你完成你一開始覺得不可能的事時,你就可以了解我的感覺了。現在,我又自己去選了一本經濟的原文書,一樣,也不是教科書。不知道是巧合還是怎樣,這本書的字很多我在前一本書時都有背到,因此速度也就加快了、可以做英文筆記了、可以試著在腦海裡用英文發表感想了 … 我還想站在講台上發表感想,就像英文即席演講一樣!這裡我ㄧ直挑戰失敗,或許是因為我有上台恐懼吧。
 
    我變了,我自己可以感覺得出來,但是要我現在砸 $8000 進去,我還是沒什麼自信,我還想再等一切比較確定時,才進去殺它一回。
 
    剛剛去雅虎知識搜尋了一下,發現他們都覺得 S.C. 很難,我只是笑了一下,心裡想:那是你們沒有用心吧!?一味地只想用考試技巧取勝,成機會高才怪。一附媳婦熬成婆一般的口氣,連我自己都笑了。當初我也是真的拚命翻書找答案的 … 尤其是 S.C. 的ㄧ個選項可能就考了 4 種概念,因此書要跨章節、跨單元地找,不像一般考試,一個選項,喔不!一個題目只考一個概念或單字。S.C. 是不考單字的,但不代表題目的用字都很簡單。
 
    加油!也不要喊累,雖然有些成果了,但不代表一切就可以結束 ….
 
 

About alwayscola18

*Always be misunderstood. *Majored in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but contributing to satisfaction of primary living needs. *Prefer to speak out, and enjoy silence. *A Mandarin speaker, but not a grand-China nationalist; a Hokkien dialect speaker, but not an aggressive grass-root activist; an English reader, but not negative to my homeland; a baby Christian, but not a confrontationist to the God of earth. *With personalities of patience, cleverness, discernment, toleration, self-confidence, and friendlines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心得.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