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 小老闆

讀那麼多年的企管,說真的!還挺厭惡的…

假如這部電影說是成功策反我的話,這一點也不為過!

「縱效」、「跨業」  這些我很熟悉的名詞,在這部電影裡都是個諷刺!

競爭!?職場達爾文!?

什麼跟什麼….

 

我不知道這麼問是否合適,不過是否有人想過,全球競爭代表的是什麼?

在課堂上,老師教導我們是促進所得公平分配的途徑,

是促進世界資源充分利用的至善表現?

可是當你是片中「運動美國」雜誌的總經理時,你會這麼認為嗎?

「怎樣?當你知道職場上有人可以替代你時的感覺不太好受吧?」

ㄧ個曾經是瀕臨被fire的業務主管這麼對他說…

 

而那個業務主管的老戰友也夠幽默,

很不幸的,他是在雜誌的購併中成為陣亡士兵,

而他老婆卻在另一家公司得到promotion!

「我得趕快回家,免得被我老婆扣零用錢…」

過後不久,原本的老闆棄總經理而去,該業務主管回鍋,重新聘任了這個老戰友…

「哈哈!我回來了!但我老婆卻丟了工作…」

「人生際遇真的很奇妙!對吧?」

 

多麼令人驚訝的ㄧ句話…

 

其實,我覺得整部片最值得思考的地方是集團總裁到雜誌社發表談話的那ㄧ幕..

Dan(也就是那個業務主管)對總裁發問的那個問題…

「你說我們是一個跨國界的國家,可是就算是民主國家,對自己的人民總有些義務吧?可是這和你最近在購併案中,要求開除員工的表現有些矛盾,請問總裁:你怎麼回答這個問題?」

當時的總裁沒回答這個問題,儘管大家引頸期盼著他的答案…

過沒多久,總裁離棄的「運動美國」…

 

所以,當你看到一些徵人廣告中,出現「我們是一個大家庭」…

還是多為自己想想吧…

 

 

About alwayscola18

*Always be misunderstood. *Majored in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but contributing to satisfaction of primary living needs. *Prefer to speak out, and enjoy silence. *A Mandarin speaker, but not a grand-China nationalist; a Hokkien dialect speaker, but not an aggressive grass-root activist; an English reader, but not negative to my homeland; a baby Christian, but not a confrontationist to the God of earth. *With personalities of patience, cleverness, discernment, toleration, self-confidence, and friendliness.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心得.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 則回應給 大公司 小老闆

  1. bear 說:

    ^^很高興你喜歡我的網誌..最近也看了這部電影,感受到一些工作上的點滴.雖然也說不上來什麼,不過事實上好像都是這樣在發生著ㄅ…

發表迴響

